解放军电磁军演蓝军公布红军弱点报告后大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06:15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7月6日电 罗辑、濮照报道:6月底,粤东某演练场上,一场电子对抗演练在“红”、“蓝”军之间激烈展开。在“蓝军”强大电磁攻势下,“红军”使出浑身解数,最终还是败下阵来。电磁迷雾散去,“红”、“蓝”指挥员齐聚一堂,复盘研讨战局。“蓝军”指挥员谢金波将一沓材料交给“红军”指挥员。他告诉笔者:“这已是我们为‘红军’提供的第125份《演练弱点分析报告》了。”

  担任“蓝军”的广州军区某团是一支构建复杂电磁环境的高技术团队。该团凭借装备优势,在电磁对抗演练中屡战屡胜。但是,团党委并没有沾沾自喜,研究认为:演练结果“一边倒”的情况,一方面说明“红军”没有找到对抗窍门;另一方面,演练没有对手,长此以往很难在对抗中提升战斗力。“磨不出出色‘红军’的‘蓝军’,绝不是称职的‘蓝军’。”团党委决定:为“红军”提供《演练弱点分析报告》,既主动把自己的“软肋”暴露给对方,又如实客观地指出对手的弱点,帮助对手总结得失,弥补短板,尽快提高战斗力。

  此举一度让该团官兵费解:这样还怎么打胜仗?团党委及时统一官兵思想,组织有关部门编印了介绍自己战法、训法的小册子,使“红军”在演练前就知己知彼。演练场上,从台、站到连、营,“蓝军”每个岗位上的操作员对双方实施的电子侦察、干扰过程以及打击效果等进行详细记录。对抗结束后,各级指挥员及时对双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研究,形成《演练弱点分析报告》交给“红军”。

  过去神神秘秘锁进保险柜,如今明明白白送给对手看。笔者看到,大到双方首脑机关的战局统筹,小到每一名操作员的处置方法,这份《报告》都一一记录在案并详细分析,确保“红军”指挥员下次演练扬长避短,不再重蹈覆辙。同时,这一做法也逼着“蓝军”不断研究新战法、新训法,推动自身作战水平持续攀升。

  从最初的四五十页,到现在的一二十页,“蓝军”团长谢金波告诉笔者,随着一份份《演练弱点分析报告》交到“红军”指挥员手中,电磁战场的对抗变得日趋激烈,双方战斗力水涨船高,报告的“弱点”内容却越来越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