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关岛演练水雷战 封锁东亚国家意图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10:43 环球网

  关岛上空再度响起重型战机的咆哮。据《美国战略网》7月2日报道,从6月份开始,多架美国空军的B-52战略轰炸机在离关岛海岸不远的太平洋中部海域展开大规模水雷战演练。尽管美空军称这只是常规训练,但作为世界“攻势布雷”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美国选择在关岛演练水雷战,值得亚太各国警惕。

  报道称,B-52轰炸机群一共投掷了162枚智能水雷。这种代号MK-62的水雷在离开飞机后会打开自身携带的降落伞减速落到水面。在沉降到指定海底后,自身携带的感应探测设备就开始工作。MK-62水雷能够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进行搜索目标并自主对发现的威胁目标发动攻击。它能够通过磁性、压力和声音传感器三种方式探测目标,一旦发现相应信号,它会将其与预先设定的目标特征进行核对。如果目标特征匹配,水雷随即引爆。MK-62水雷依靠自身携带的电池供电,可在水下持续待命数周。美军宣称,由于MK-62水雷采用被动探测方式,因此对手的舰艇和扫雷系统很难发现它们。

  水雷通常被视为弱国对抗强国的防御手段,但美国却发展出通过大规模布雷封锁对手航运的“攻势布雷”战术。二战期间,美国轰炸机群曾通过“攻势布雷”全面封锁日本的航运,这成为日本最终投降的重要原因。二战后,美国依然持续优先发展战机布雷技术,除B-52外,美军B-2、B-1B轰炸机和F/A-18战斗机等不少战机都可以参与布雷行动。新型水雷的智能化也越来越高,如今一枚新型水雷威胁的范围相当于几十枚老式水雷。

  美军认为,随着亚太地区潜在对手海军力量的持续增强,如果进行正面对抗,美国海军可能要付出沉重代价。但该地区国家和地区对海上航运的依赖性很重,通过大规模布雷封锁航运,足以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另一方面,由于水雷“部署容易清除难”,适时的水雷封锁也能将对手海军堵死在港口内,使其无法发挥作用。(陈光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