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开发军机防撞系统 中国座椅弹射技术很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10:37 青年参考
美英开发军机防撞系统中国座椅弹射技术很先进
美国空军F-15机队空中发射导弹

  美国两架医疗直升机6月29日在亚利桑那州上空相撞,造成7人死亡。6月13日,美国海军一所空战学校两架战斗机空中相撞,1名飞行员死亡。6月25日,沈阳军区空军两架歼-8战机在训练时,空中相撞并坠毁。所幸的是两名飞行员安全弹射跳伞逃生。人们常用“天高任鸟飞”来形容天空的开阔,但关于军机相撞的报道却屡见报端。军事科技如此发达,为什么飞机会在空中相撞呢?难道没有警示系统吗?

  大型民航机都有空中防撞系统

  在民用航空领域,空中防撞系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大型飞机基本都装有这一系统。当装有该系统的飞机与另一架飞机有相撞危险时,系统会警告飞行员,并用语音指示避撞动作,另一架飞机若也装有该系统,则发出相反的警告(例如A机提示“爬升!爬升!”B机则会提示“下降!下降!”)。我国民航空管部门从2002年7月起,就开始对未安装机载防撞系统的民用飞机实施严格的飞行限制,不得在国内的大部分民用机场和航线上起降、飞行。

  但在军用航空领域,目前空中防撞还是靠地面指挥以及飞行员自身观察和高超技巧来避免。与民航客机相比,战机有高速度、高机动性等特点,以及作战飞行经常密集编队,这都使得空中相撞的危险大增。1981年,以色列14架F-15和F-16战机编成超密集队形,途经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去摧毁伊拉克核反应堆。正是由于这种超密集队形,才让沙特和约旦的防空部门误认为雷达上出现的密集光点只是一架大型客机。战机密集编队能达成最大作战效果,但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战机互相擦撞,引发爆炸波及整个机群安全。战机相撞多发生在密集编队飞行以及演练空中格斗技巧时。由于战机速度太快,无论是飞行员还是地面指挥,发现有相撞危险时往往为时已晚,于是开发军机防撞系统的课题在许多国家都是难题。

  美英正开发军机防撞系统

  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两架“海王”直升机相撞坠毁,之后英国国防部便着手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事故发生。今年4月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网站报道,英国国防部授予奎奈蒂克公司一份合同,研究英军直升机的防撞问题,研究工作预定在2009年3月底前完成。奎奈蒂克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升级该公司之前开发并验证过的一种低空冲撞判定软件程序,使之具备中空冲撞判定能力;测试一种新型“空中交通与碰撞规避系统”的性能。

  美国目前在空中防撞系统设计领域有明显的领先优势。2003年7月,洛·马公司网站报道,他们成功地在美军F-16战斗机上完成了自动空中防撞系统的演示。该系统的工作方式是:系统不断计算未来6秒内飞机的飞行轨道,确定最佳逃脱策略。如果飞行员没来得及采取行动,系统将在预计发生碰撞前几秒内自动执行预定的逃脱策略。在协同条件下,两架装备有自动空中防撞系统的飞机之间通过数据链传递数据,协调操纵;在非协同条件下,主机则须通过雷达等机载传感器发现其他战机。

  据美国《航宇日报》2004年2月的报道,由于这种自动空中防撞系统过于昂贵,不会在所有F-16飞机上使用。洛·马公司自动空中防撞系统飞行测试负责人指出,系统测试结果非常理想。美国空军安全负责人指出自动空中防撞系统5年后可以投入生产。由此可判断,美国可能于2009年将这一系统投产并陆续列装。

  我军座椅弹射技术跻身四强

  在军机不幸发生空中碰撞后,飞行员只能依靠最后一种安全措施即座椅弹射系统逃生。座椅弹射系统决定着飞行员弹射出舱后的安全,长期以来俄罗斯和美国在该领域领先于其他国家,但我国近年来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2004年3月的《解放军报》以《中国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成功研制新型弹射座椅》为题,称我军新型弹射座椅为危急情况下飞行员跳伞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这种弹射座椅在弹射时能成功实现人椅分离,飞行员顺利开伞降落,安全逃生的成功率大大提高。该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已应用到多种主战飞机上。今年6月19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航宇救生装备专家周方在新浪网航空航天频道谈到,国内的弹射救生水平已经达到国际第四强了,前面还有美国、俄罗斯和英国。他称目前国内装备的大部分弹射座椅都具备“0-0救生性能”,即在0高度、0速度的情况下,仍能够保证飞行员的安全逃生。由此可见我国军机座椅弹射系统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