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等四公司12亿打造首家空客专业维修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2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国内航空公司在机队规模上的不断扩张,也带来了巨大的飞机维修市场需求。

  2日,四川航空集团公司、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在成都签署了四川太古飞机维修项目合作协议,四方将合作投资成立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瞄准国内飞机维修市场及相关产业,打造国内第一个以维修空中客车系列飞机为主的专业维修基地,该项目总投资为10亿至12亿元。

  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将开展空中客车机型的飞机大修、改装业务、航线维修,机队技术管理(FTM),航材技术管理(ITM)等相关业务。项目总投资10-12亿元,一期投资1.5亿元,将于2009年12月完成,修建小型机库1个,可进行1架A320系列飞机维修。总投资将用于与飞机维修相关的机库建设、外展机坪建设、基本维修设备购买、配套产业修建、配套建筑物修建,项目地址位于成都市双流国际机场跑道北端,占地约450亩,修建专业的A321窄体机库和A340宽体机库及配套建筑。整体项目分四期建设,四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可同时进行四架A340系列和四架A320系列飞机维修,并提供3000余个专业技术岗位。据四川航空集团方面介绍,目前国内尚没有专门进行空客飞机维修的基地,该项目的建立将填补国内该市场的空白。

  而据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对媒体透露,四家公司在四川太古飞机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所占股比分别为,四川航空集团公司以42%位列第一大股东,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占股40%为第二大股东,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和海特高新分别占股比9%。

  根据波音2007年9月发布的民用航空市场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3400架新飞机,价值约3400亿美元。中国一航也于去年9月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民航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3365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467架,支线飞机898架。对此四川航空集团表示,近5年将是此类飞机投入运营的又一个高峰期,相应促生庞大的飞机维修市场需求,这一市场未来十年的预测期内的综合年均增长率为6.8%。而目前国内具备飞机深度维修能力的维修公司已经不能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国际飞机维修市场也出现了定检机位紧张,工时单价不断攀升等情况。四川太古项目的投资建立可在3-5年内形成规模,将先期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获得较高的盈利水平。

  相关专题:空中客车携A380亮相范堡罗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