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条警犬将加入北京奥运安保行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7:29 京华时报
近300条警犬将加入北京奥运安保行列(组图)
    7月2日,来自全国20个省市公安机关的204名民警与他们的爱犬,在公安局警察训练总队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强化训练,即将奔赴奥运安保一线。这204条警犬由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罗威那犬等8个犬种组成,在奥运期间将主要担负搜爆安检工作。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近300条警犬将加入北京奥运安保行列(组图)
    从7月4日起,这204条警犬将对奥运场馆看台、顺义物流、奥运村、总部饭店、运动员村、首都机场等重点地区进行搜爆安检。图为警犬在观众看台进行模拟搜爆演练。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昨天上午,204条来自全国各地的警犬亮相北京警院,经过一个月的严格训练,这些警犬搜爆准确率已经达到100%,并获得了奥运安保许可证。从7月4日开始,它们将出现在包括奥运场馆、定点医院、签约酒店等地,执行防爆安检任务。

  专门训练“不咬人”

  昨天上午,204名民警带着警犬在警院操场集体亮相,犬种包括拉不拉多犬、德国牧羊犬等8个品种,大部分为小型犬。警方负责人介绍,所有警犬都是各地选拔出的,曾经在侦破案件等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

  由于各地训练方法的不同,有的警犬发现爆炸物后会大声吠叫,有的则会用爪子触碰危险品,极易触发爆炸。经过近一个月的强化训练,这些警犬的反应被统一成立即趴下,不发出任何声音。为了避免警犬因为环境等原因攻击人类,除了大量选择攻击性不强的犬种外,警方还对警犬进行了特别的“不咬人”训练。

  1分钟内搜出炸药

  昨天上午,民警带领警犬向记者展示了看台搜爆和车辆搜爆。在民警的带领下,10余条警犬开始搜索体育场馆看台,一条犬负责一排看台,在2分钟左右便完成了数十个座位的搜索。

  而在车辆搜爆中,民警在远离警犬视线的位置布置了两辆车,在一辆车的底盘内放置一小块炸药,随后从警犬中随机抽取两条进行搜爆。不到1分钟,负责搜索没有爆炸物的那辆车的警犬回到民警身边,民警举起右手示意此车无异常,同时,另一条警犬趴在了车底放置爆炸物的位置,眼睛看着主人。

  伙食费每天20元

  为了适应奥运安保的节奏,并避免警犬中暑,警犬每天的训练被分成3个部分,分别是早上6点至7点半、上午9点到11点和晚上7点到9点。这些警犬每天的伙食标准为20元,食物包括犬罐头、专用狗粮等。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纪委书记丁行健介绍,除了这204条警犬外,还将有来自市公安局的30条警犬和卫戍区的60条军犬加入奥运安保。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市公安局将使用警犬对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定点医院、签约酒店等涉奥场所,以及国际奥委会和各国政要参加活动的场所实施防爆安检。部分警犬从现在开始在进京各主要路口、收费站执行搜爆安检任务。(记者卢国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