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新型专用防护服采用数码迷彩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3:0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二炮新型专用防护服采用数码迷彩技术(图)
资料图:穿防护服的二炮士兵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解放军报》6月19日报道,二炮部队开始装备新型专用作战防护服,这标志着二炮部队许多专业岗位结束了没有专用防护服的历史。这次新装备的防护服有4个系列、25个品种,具有阻燃、拒油、防水、抗静电等综合防护功能,这对提升二炮官兵战场防护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员和装备安全有重要作用。

  静电曾让美导弹突然爆炸

  导弹具有射程远、速度快、精度高、杀伤破坏力大等优点。由于卫星、雷达、光电等高科技侦察手段的运用,在“发现即被摧毁”的战场环境中,导弹阵地伪装防护显得越来越重要。不仅导弹本身需要伪装,而且导弹的操作人员也需要伪装,导弹部队人员的防护服首先要适合其所处的作战环境,能隐身难以被敌人发现。

  除了伪装这个基本需求外,防护服的作用还在于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在导弹的储存、运输过程中,静电是可怕的“杀手”。静电的特点是高电压、低电量、小电流和作用时间短。平时可能体会不到静电,但实际上我们身上和周围就带有很高的静电电压,几千伏甚至几万伏。如人走过化纤地毯的静电大约是3.5万伏,翻阅塑料说明书大约7000伏。防静电是导弹安全的需要。1967年7月29日,美国“佛瑞斯特”号航母上发生严重事故,一架A-4“天鹰”攻击机上的导弹突然点火并爆炸,造成7200万美元的损失,伤亡134人。事故原因是导弹屏蔽接头不合格,静电引起了导弹点火。所以导弹操作人员的防护服必须具有抗静电功能,避免在接触导弹时,产生静电引发意外。除了静电外,导弹使用的液体有毒燃料在发射时容易气化而且带腐蚀性,这又给填装弹药的工作人员带来威胁,所以专业防护服必须有阻燃、耐高温、防腐蚀等功能。

  美军防护服可识别敌我

  军用防护服是由特殊的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其他材料,以复合结构形式制成的高新技术产品。各种新型防护服,可以让士兵们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大大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军用防护服按其功能,可分为特殊环境防护服和有害物质防护服两类;按其类别,可分为空勤类防护服、海勤类防护服、地勤类防护服。作战时,防护服能够有效减弱杀伤性武器对士兵所造成的伤害。许多军队的防护服由于比较厚重、透气性差,反而影响了士兵的作战效果。比如,在高温下,穿厚重的防护服容易使士兵中暑。因而,研究新型防护服是各国军队普遍关注的问题。发达国家已研制出的防护服形形色色,性能也各不相同。

  美国杜邦公司开发的一系列“诺梅克斯”(Nomex)纤维,具有永久阻燃性以及优良的热稳定性。美军的防护服装便使用了该纤维。Nomex系列产品以NomexⅢA的应用最为广泛,其组成为93%Nomex、5%Kevlar和2%抗静电纤维。杜邦公司在此基础上研制的反恐军用服装轻薄耐用,能有效防止有毒物质渗透。美军有种新型防护服还具有自动调节温度的能力,可随环境变色,防火、防虫、防毒、抗菌,易洗涤,可以连续使用45天。该防护服还内置生化武器防护系统,以提高士兵战场防护能力。美军的“人域网”防护服,可以测试水的安全性,探测生化毒剂,并进行敌我识别以防止己方误伤。而美军的冷却服可以降低因环境温度急速升高而导致的人体伤害。

  新防护服助二炮提升战力

  上世纪60年代,解放军开始给担负导弹试验、发射、储存任务的部队装备了相应的防护服。目前二炮后勤部针对二炮官兵在特殊环境下作战、训练的防护需求,研制出这种集辐射防护、呼吸防护、眼睛防护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作战防护服系列,品种齐全,性能优越。这次装备的防护服系列首次采用数码迷彩技术,均为复合织物制作,从防护服、防护面罩、防护靴到防护手套、防护内衣、降温背心,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护,既增加了野外伪装效果,又解决了原防护服防护性能差、穿着负荷重等问题。可以预见,随着新型防护服的装备,解放军二炮部队战斗力将上一个新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