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驻新疆山地师组织高原山地快速机动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6:22 解放军报
解放军驻新疆山地师组织高原山地快速机动演习
解放军驻新疆山地师组织高原山地快速机动演习
李祥君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天山腹地某地域,马达轰鸣,一台台野战工程装备展开破障作业;一支支车队采取小群多路的机动方式向“灾区”集结……连日来,新疆军区某师借鉴抗震救灾部队经验,组织了一场复杂条件下抢险救灾演练。

  据该师领导介绍,新疆历来是地震、冰雪、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为了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该师组织各级指挥员反复研究四川抗震救灾战例,举一反三,完善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行动预案,制定了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山林防火等非作战行动训练计划。近期以来,新疆地区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达39℃,高山积雪大量融化,导致洪水泛滥,泥石流频发。该师抓住时机,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和险难环境中,进行道路保障、装备抢修、桥梁架设演练,全面锻炼部队抢险救援能力。

  记者在指挥方舱内看到,情报信息系统不停搜索沿途的气象、水文、道路信息,适时选择行军路线,调整机动队形;野战装备保障中心及时下达抢修指令,保障小分队快速前出,修复受损车辆装备和被毁路段。救援车队绕过一处处塌方地段,小心翼翼躲过滚落的山石,缓缓向前机动。

  中午,烈日当空,滚滚洪流夹裹着巨大的石头飞泻直下。“前方发生山体滑坡,行军道路受阻。运动保障队立即施救!”行至铁力买提达坂时,车载电台里突然传来指挥员的命令。

  记者放眼望去,只见前方多处塌方,道路完全被泥石流阻挡,还有6多米长的路基坍塌,救援车队被拦腰切成好几截,欲进不能,欲退无路。指挥中心迅速启动保障预案,工兵营营长王朴手举小红旗,指挥着推、挖、装、卸等多种工程机械同时作业铲除路障;两台山地轻型机械化桥车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在断裂的路基上快速架设钢桥。不到一个小时,部队顺利通过达坂,抵达了抢险现场。

  随之,救援行动迅速展开。工程机械开挖疏导渠,排泄洪水;起重车辆吊起水泥板,搜救遇险人员;冲锋舟在水面上来回穿梭,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官兵们及时将药品、食物、衣服发放到受困群众手中,成功完成了救援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