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00兵力举行反恐演习 警用直升机参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500兵力举行反恐演习警用直升机参战(图)
    昨日,西安首架警用直升机首次亮相执行警务,将两名特警第一时间送达“案发现场”,为抢救夺得了宝贵时间。

西安500兵力举行反恐演习警用直升机参战(图)
参与反恐演习的急救人员随时待命。

  警情、命令、集结、处置……短短65分钟,一起“由恐怖分子制造的化学恐怖袭击事件”在西安反恐部门丝丝入扣的紧张战斗中被消弥于无形。这次以我市2008奥运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为背景的演练,是对全市反恐应急指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大规模恐怖袭击处置能力进行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市委、市政府全力确保奥运平安的一次无声誓言。

  省市领导坐镇指挥特殊战斗

  昨日上午8时整,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里迎来了一群身份特殊的指挥者,省公安厅厅长王锐、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自成、市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王成文、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丁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副市长朱智生等省市领导严阵以待,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指挥台前的电脑屏幕,等待着迎接一场特殊的战斗。

  与指挥中心一墙之隔的一间视频会议室里,三个大型的视频分别显示着演练总指挥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与现场指挥部、事发地临潼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各参战部门集结处置情况的实时画面。我市消防、卫生、市政委、环保、旅游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大屏幕前的第一排,作为此次演练的分指挥,他们密切关注着演练中每一个环节的进行情况。

  500余“兵力”参与“反恐”战

  上午9时整,随着演练活动总指挥王成文一声令下,2008西安“城市联动”反恐怖演练正式开始。在总指挥部的大屏幕上,实时图像传输显示:我市临潼区兵马俑附近突遭“恐怖分子”化学恐怖袭击,一辆装有不明液体的槽罐车发生爆炸并起火,现场中外游客400余人,其中20余名疑似中毒,情况紧急!

  副总指挥丁健,执行总指挥、市公安局副局长吴金彪的一道道指令第一时间从总指挥部发出,《西安市处置生物化学恐怖袭击事件预案》迅速启动。公安、武警、消防等各警种全副武装赶赴现场,开展营救行动,市政、卫生、电力、环保、旅游等相关部门紧急拉动,赶赴现场展开工作,全市共出动人员500余人、各类车辆80余辆。关键时刻,我市公安新装备——警用直升飞机首次警务升空,成功地在第一时间将特警送达“案发现场”,为抢救工作夺得了宝贵时间,圆满完成了任务。

  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丁健指出,这次演练为我市积累了反恐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战经验,增强了危机意识和联防意识,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健全机制、完善预案,提高应急指挥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的目的。我市正处在奥运安保最关键的时刻,一定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夯实基础,苦练精兵,严密防控,确保稳定,坚决打赢奥运安保这场硬仗。

  王成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强调,当前反恐怖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大力加强反恐怖专业力量的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反恐怖工作的整体水平。他要求各反恐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对反恐怖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反恐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反恐怖力量建设,不断提高城市防恐反恐作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进一步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恐怖破坏活动,全力维护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反恐怖机制建设,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各部门、各反恐专业力量之间的反恐怖工作合力,努力做到“防要严”、“打要准”、“处要快”,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恐怖破坏活动,确保奥运会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典活动万无一失。 (记者 张小乙 实习生 赵崇霖 郭秀娟)

  相关链接:

  首架警用直升机亮相现场参战

  在昨日举行的西安2008“城市联动”反恐怖演练中,西安警方的首架编号为“61011”的警用直升机,第一次正式亮相,升空执行警务。这架警用直升机的投用,也是我市警力护航奥运安保的重要措施。

  这架蓝白相间的R44型警用直升机,是陕西省公安厅为西安警方配备的,它由美国罗宾逊公司生产,采用活塞(单发)式发动机,269马力,最快巡航速度220KM/小时,最大巡航里程660KM,包括驾驶员可承载4人,目前国内的郑州、三门峡、南京、德州等多座城市,都将把其作为警用机型。

  在昨日的反恐演练现场,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警务航空大队临时负责人徐鹏。他介绍说,西安警方已成立了警务航空大队,属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下属的一个大队,目前有机长、副机长等4名成员。直升机的基地暂设在临潼某机场。据了解,这架警用直升机包括已配备的警用扩音器、星爆探照灯等设备,共价值500余万元,其中星爆探照灯可照射3~4公里远。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警用直升机已逐步成为公安机关的特种装备。有专家分析,城市巡逻车在最佳条件下,有效观察范围只能达到230平方米,而一架警用直升机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一辆警车通过6.5公里长的街道,大约需要7~15分钟,而警用直升机只需2分钟。警用直升机以其机动性强、反应快速的特点,在我国公安执法领域发挥着空中巡逻、跟踪追捕、交通疏导、抢险救灾等独特的作用。这架警用直升机的配备,使西安警方的警务装备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更使公安机关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提高。(记者 张小乙 通讯员 季晓宇 实习生 赵崇霖 郭秀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