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新疆分公司打造“掌上安全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0:4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6月3日,正在乌鲁木齐维修基地进行航后工作的南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维修基地的王师傅收到了一条安全提示的彩信,和王师傅一样,当天南航新疆分公司所有持照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都收到了这条由公司安委会办公室统一发布的安全提示短信。这标志着南航新疆分公司正式启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短信平台”,这是公司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采取的重要措施。

  南航新疆分公司的安全信息短信平台是为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及时获悉各类安全信息,有效防范人为差错的发生而建立的。

  短信编辑平台开设了“安全要闻”、“安全管理”、“安全动态”、“重大事件”等栏目,信息发布不定期。截止目前,公司已发送信息3次共14条。为保证信息的传播质量公司建立了遍布各单位的信息管理员网络,准确全面地掌握执照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手机电话信息,确保执照持有人有效得到信息。公司还对安全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保证信息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实用性,并根据需要分类发布信息。公司还鼓励全员踊跃提供信息,共同为安全运行保障出谋划策。公司努力使平台的信息成为一线员工愿读、爱读的信息。年底公司将组织评比,对好的信息给予奖励。

  手机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载体,一是其覆盖率高,在中国,手机发展的历史只有十几年,但中国已经有四亿手机用户,在南航新疆分公司员工手机拥有率达到98%以上。因此,“航空安全信息系统短信平台”的开通无疑为安全信息的传播和普及奠定了基础;

  二手机的传播成本低廉,航空公司组织大规模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势必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耗费人力财力,“航空安全信息系统短信平台”的开通将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降低培训成本;

  三是手机可以最方便地把人们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并且能够极为快捷地传播信息。航空企业是24小时运转的,一线员工也会因执行飞行任务、倒班等原因难以实现信息传递100%到位,“航空安全信息系统短信平台”的开通使一线人员随时随地可以获取公司安全信息。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波音757中队的一位飞行员说,公司开通手机安全短信平台,我觉得非常好。这是对传统安全教育方式的一种改革,也是我们乐以接受的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这也为我们工作在一线的人员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信息储存的功能为我们积累安全知识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工作间歇的时候打开手机,随时可以重温。

  南航股份公司党委常委、新疆分公司总经理任积东在启用仪式上说:“我总结这么多年安全管理的经验,就是要狠抓三点:信息、培训、制度。具体说就是保证一线人员掌握足够的安全信息;保证一线人员培训到位;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运转。现在多种因素形成了在信息持有方面的一个反差,即领导是‘富信息’,信息过剩,而一线员工呈现出‘贫信息’的状态。安全信息不传递到一线,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改变这种信息分配的不对称状况,打通信息传递的瓶颈。安全信息系统短信平台就是采取信息直达的方式,把安全管理信息和重要的安全提示性信息传达到执照持有人,传递到安全生产一线员工那里,从而实现信息直接面向一线、面向基层。各级干部要坚定不移地面向一线,面向基层,牢记安全使命,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是一个“天道酬勤”的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安全信息平台的启用在航空安全管理模式上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创新,把发布安全短信做为制度和专门平台,在国内航空业界是首创,这一做法将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辅助手段。(王小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