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侦察队长不惧余震危险从悬崖滑降救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56 解放军报
两栖侦察队长不惧余震危险从悬崖滑降救灾民
资料图: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官兵前往地震重灾区。中新社发 李唐 摄

  蔡年迟 钟魁润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5月16日,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队长詹建中率部赶到绵竹市汉旺镇时,眼前的一切令他揪心。为挽救受困群众生命,詹建中请缨担任突击队长,在生死线上展开勇猛突击。

    突破“鳄鱼嘴”

  5月17日凌晨,詹建中率50名两栖突击队员赶到金鱼嘴,得知清平乡小木岭还有好多人被困。

  金鱼嘴,一道大峡谷的入口,两侧是崇山峻岭。峭壁间一条蜿蜒公路,是地震后群众逃生的唯一出口。

  此刻,这条“生命通道”却成了吞噬生命的“鳄鱼嘴”:地震时,山体倾泻而下,沿途路人连同数百辆车被掩埋。余震不断,飞石凌空,詹建中沉着指挥,果断下令:“小组分散、相互观察、交替通过!”突击队员闪电般冲刺,刚到达安全地带,身后半边山就轰然垮塌。

  突破“鳄鱼嘴”,迎面是一个堰塞湖。詹建中和突击队员乘橡皮艇搜索,发现一桥飞架南北,桥的两端被滑下的山体牢牢封死。桥中央,一群惊慌失措的群众正在拼命挥舞双手:“救救我们!”

  詹建中仔细观察地形,发现湖两侧是刀削般的峭壁,上桥救人的唯一办法就是攀上十几米高的桥闸。

  詹建中第一个上桥,只见他手指紧扣闸门缝隙,俨然像一只壁虎,快速向上移动……几名队员如法效仿,飞身上桥。

  詹建中和战友挨个给群众系好绳索,组织他们安全转移。

    滑降“断头崖”

  点起篝火,席地而卧。当晚,詹建中和突击队员夜宿大峡谷。18日凌晨,突击队继续向峡谷纵深挺进。

  一群刚从峡谷里逃出来的群众拦住他们去路:“里面根本进不去!”

  随行向导是一位登山运动员,他也建议:“这山体是‘活’的,随时可能出现‘山崩’,太危险,还是掉头吧!”

  “救灾就是打仗,当兵的决不能轻言放弃!”詹建中和突击队员一路攀爬,强行突进。翻上一座山头,大家都傻了眼:脚下竟是一道如斧劈刀削的断头崖!

  “救命!”崖下,晃动着4个人影。绕行,至少要走好几个小时的路。“救人如救火,不能再犹豫!”詹建中将绳索一端固定在树上,套上滑降装置,然后手握缆绳,飞身滑向崖下……此时,余震不断,地动山摇。

  没等被困群众回过神来,詹建中已来到他们面前。其他突击队员随后紧跟着从天而降。4名被困群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个个热泪盈眶。

  詹建中把头盔摘下,戴在一个受伤女孩头上,带领群众成功突围出峡谷。

  至此,詹建中已率部在“死亡峡谷”转战36个小时,历经11次余震、27次山体滑坡的生死考验,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42名,其中有18名重伤员。

    飞兵漩坪乡

  5月20日,又一条揪心的消息传来:北川县漩坪乡有21名伤员和老人已被困堰塞湖孤岛8天8夜,生死不明。詹建中奉命带5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火速赶往营救。

  细雨朦胧,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在“地无三尺平”的漩坪乡上空盘旋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降落的地方,詹建中心急如焚。

  “能否悬停?”“可以!”得到肯定回答后,詹建中命令突击队员:“做好悬跳准备!”

  当直升机再一次超低空悬停时,詹建中和5名突击队员冒险跳出机舱,跃向犬牙交错的山巅。双脚着地那一刻,詹建中正好踩在一块尖石上,疼痛钻心……他咬牙站起来,收拢队伍,兵分两路沿山谷搜寻。

  夜幕降临时,詹建中和陆战队员将被困群众成功送上前来接应的直升机。

  第二天,詹建中和5名突击队员再次机降漩坪乡搜救。当晚,又有12名群众被陆战队员送上直升机。

  冲出死亡峡谷,征服绝地险境,詹建中和战友们依然在突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