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英军对塔利班使用有争议性高杀伤力真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49 中国网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驻阿富汗英军已在与塔利班的战斗中使用了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导弹,这种真空弹很具有争议性。

  英军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向隐藏在建筑物和山洞里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射了真空弹(又称热压弹),真空弹引发的压力波可吸走周围的空气,破坏武装分子内部器官,挤压他们的身体。英国国防部已承认数次在阿富汗使用真空弹,其中包括一次对隐藏在山洞的武装分子使用真空弹。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称,英军认为装备温压弹头的“地狱火”AGM-114N导弹的使用非常成功,皇家空军的“收割者”无人机已可以发射这种武器,皇家空军的操作人员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克里奇空军基地操控“收割者”无人机。

  AGM-114N是一种激光制导导弹,它的弹头内装有含氟铝粉和少量炸药。当它击中目标后,炸药会将铝粉散布至整个目标建筑物内,铝雾会再次燃烧,引发二次爆炸以摧毁整个封闭的空间。爆炸形成的真空会吸走目标建筑物内的空气和废墟,形成一个每平方4301磅的压力,燃烧的铝粉雾意味着武装分子经常在内部器官遭到压力破坏之前死于窒息。驻阿苏军八十年代在阿富汗首次试验了真空炸弹,俄军在九十年代的车臣战争中也动用过这种炸弹。由于英军在攻击塔利班坚固阵地方面遇到了麻烦,英国于今年年初作出了秘密购买“地狱火”AGM-114N导弹的决定。英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飞行员抱怨称,标准型“地狱火”反坦克导弹从建筑物的一侧打进去后从另一侧飞出,即使它发生爆炸,它对隐藏在建筑物内的塔利班分子的杀伤效果也很有限,尤其是建筑物内有数个房间的情况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飞行员通过使用“地狱火”真空型武器在伊拉克解决了这一问题。

  由于真空弹非常具有争议性,英国国防部的武器和法律专家花了十八个月来讨论英军是否能在不违反国际法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武器,他们最终决定通过重新定义这种武器来绕开道德问题。一位国防部发言人称:“由于没有国际公认的定义,我们不再认为AGM-114N是一种真空弹。我们称它是爆炸增强型武器。”这一重新定义使英军可以合法使用这一武器,但是这一武器的制造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一直以真空弹为卖点来推销AGM-114N。当美军于2005年购买AGM-114N时,布什总统称:“当恐怖分子遭到AGM-114N的打击时,他们会对打击的效果感到意外。”

  人权观察组织称,这种武器非常残忍,它使平民无法找到藏身之处。自由民主党防务问题发言人哈威称:“国防部秘密地将这种武器列入英国的武器库的作法令人感到震惊,议会从未批准使用这种武器。当英国支持禁止使用集束炸弹时,布朗首相声称占据了道德高地,但这种武器的使用反映了政府的真正立场。”国防部称:“我们清楚这种武器的争议性,我们只是在很严格的条件下非常谨慎地使用,只有在地面指挥官认为有必要时才使用这种武器。它可以实现联军的最低伤亡,减少附带毁伤。”(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