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以人权等理由限制声波武器流入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1: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将以人权等理由限制声波武器流入中国(图)
2007年,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的警察用长程声波设备(箭头所指)来驱散示威者

  本报特约记者/高倚天

  据德国《明镜》周刊近日透露,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正在对美国公司获准向中国出口的安全设备进行新一轮审查,拟扩大受限设备名单,而此前不在受限之列的长程声波设备可能也要被包括进去。据称,美国商务部这么做是出于“保护人权”的考虑。

  人权组织向商务部施压

  据美国一个负责监督全球武器贸易的小组透露,今年4月,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当时展出的众多高技术设备中包括来自美国的长程声波设备,这引起了美国相关机构的注意。

  世界人权组织美国分部日前向美国商务部施压,认为美国政府应加强此类高技术设备的管制,防止美国制造的产品在境外被用作“破坏”人权的工具。该组织的负责人哈里斯对《明镜》周刊说:“美国政府有责任根据国际法和联邦条例,阻止美国公司将折磨人的工具出口到人权记录欠佳的国家。”

  在人权组织的施压下,负责管理美国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出口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近日开始对美国公司获准向中国出口的安全设备进行新一轮审查,长程声波设备成为审查的一个重点对象。

  靠高分贝音量疏导人群

  长程声波设备(英文简称LRAD),是由美国技术公司研制的一种车载超高功率扬声器。据该公司2007年的财务年报显示,LRAD已经出口到了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等亚太国家。

  LRAD可以发出高达150分贝的高能量声波,其音量甚至比喷气式飞机引擎发出的噪音还要大。该设备貌似普通的扬声器,但实际上它是一款高科技警用设备。在实际使用时,操作者可先以喊话方式,要求目标对象配合行动,如果对方无适当反应,则可将该设备对准15至30度角内的目标,集中施放145分贝的警告音,以强制对象配合。

  目前,长程声波设备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被广泛应用,美国的众多警署也都在使用这种设备。2004年8月,美国共和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为确保大会安全,纽约警方购置了两套价值3.5万美元的长程声波设备,将其安装在警用悍马车上,用来疏导示威群众。

  美国警方认为,LRAD可以发挥两种作用:一是在受到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将人群疏导到安全地带;二是告诉示威者什么地方允许他们游行。

  称中国会用它压制人权

  美国在1989年以后对中国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政策,部分军民两用的产品要出口到中国,必须要获得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颁发的许可证。据《明镜》周刊报道,美国计划对长程声波设备进行管控,主要就是担心这种军民两用的“武器”,可能会被中国“滥用”。

  商务部认为,长程声波设备发出的高音量有可能对人耳造成永久伤害,而通过对人体构成伤害的方式来驱散人群的设备,都应该被划归为武器,更何况这种“武器”有可能被中国警方用来压制人权,所以,长程声波设备才上了商务部的“黑名单”。

  其实,美国的上述担心是多余的。首先,长程声波设备究竟是警用设备还是武器,目前很难准确界定。美国技术公司的普特纳姆说,长程声波设备只是一种“带有指向性的声音传输系统,其用途在于影响人们的行为,所以它不是一种武器”。

  再退一步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警察都在使用这种设备,其中也包括美国警察。那么,为什么单单中国警察使用就是“滥用”呢?美国警察对示威者使用这种装备就不是压制人权吗?

  新闻分析

    美对华出口管制扯上人权

  长期以来,防止中国军力增长一直是美国进行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首要考虑。然而,近年来,这种管制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或者说美国管制的借口越来越多了。

  “9·11事件”后,反恐、防扩散成为美国国家战略的一个重点,基于对中国的不信任,美国声称要防止相关先进技术、设备经由中国,扩散到会直接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国家或组织手中,于是,防扩散又成为美国加强对华出口管制的另一个借口。

  现在,除了军力和防扩散因素之外,人权因素在美国出口管制政策中更加突出。美国人权组织此次就对华武器出口施压美国商务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世界人权组织美国分部的负责人哈里斯更是声称,将长程声波设备或者其他高科技设备加入管制清单并不是最终目的,他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执行机制,有了这个机制,如果美国产品在国外被用作破坏人权的工具,那么外国人就可以依据这些法律来控告美国公司。(高倚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