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直升机机长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飞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失事直升机机长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飞行(图)
失事直升机机长邱光华

  中新网6月11日电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今天上午9:3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政委张晓峰在报告中介绍了邱光华机组驾驶的直升机失事的全过程。张晓峰透露,这次救灾,本来安排邱光华负责地面指挥,但他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飞行,此时离停飞待退只有半年时间了。

  张晓峰介绍,从成都到理县的空中航线,被飞行员们称为“死亡航线”。在这条航线上,尽管我们一次次化险为夷,把“死亡航线”变成了“生命通道”,但不幸还是发生了。5月31日下午,邱光华机组奉命运送卫生防疫专家到理县。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附近,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点56分不幸失事。机长邱光华、副驾驶李月、机械师王怀远、陈林、士官张鹏5人及14名搭乘人员失踪。

  张晓峰说,当天上午邱光华机组已飞了两个架次,考虑到运送的是著名专家,团里决定由邱光华机组执行此次任务。当时,正值午饭时间,邱光华和机组人员匆匆吃了两口饭,就驾机飞赴理县。这是他们执行的第64次救灾任务。从理县返航约半小时后,直升机进入银杏至映秀上空。这里山高谷深,有的地方两山间的空隙还不到300米。

  张晓峰回忆道,午后的山区,天气变化迅速。直升机进入山谷不久,突然出现大片浓云密雾,一下遮蔽了这个狭窄的通道。“不要动,看下航向!”这是邱光华留下的最后的声音,接着就从通信信号中消失了,从战友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张晓峰说,机长邱光华,是中国军队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今年51岁,是该陆航团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的特级飞行员,已安全飞行5800多小时。这次救灾,团里本安排他负责地面指挥,但他主动请战,坚决要求参加飞行,此时离停飞待退只有半年时间了。

  王怀远,是团里最出色的空中机械师,大家都喜欢和他搭档飞行,不久前还承诺救灾任务完成后,要接腿有残疾的弟弟到成都治疗。陈林和李月今年都不满30岁,陈林的女儿刚过完一岁生日,因参加救灾没能在女儿的第一个生日送个蛋糕。李月今年春节才结婚,新婚的爱人在救灾的每一天,都在等着他平安的短信。士官张鹏在救灾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执行任务前他给妈妈打电话,让家里人别为他担心。

  张晓峰说,5名战友虽然离去了,但他们的英勇壮举正激励着全团官兵,全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截止6月5日,已紧急飞行1799架次,成功抢运伤员1121人,运送急需物资615吨,转运被困群众2171人,保障中央和军委首长视察灾区16架次,创造了中军队陆航史上超强度、超气象飞行的纪录。

  张晓峰表示,决心以英勇无畏的战友为榜样,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灾区人民厚望,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继续用生命飞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