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通过决议动用军事力量进行打击索马里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0:31 青年参考

  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可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安理会为对付海盗专门通过了一项动用军事力量进行打击的决议。

  据联合国网站6月2日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在当天一致通过了第1816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决议说,在决议通过后的6个月内,有关国家可以在经过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并采用一切必要手段,制止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的行为。

  小小的海盗,到底怎么惹恼了国际社会呢?先来看看国际海事局的记录。

  “4月4日,一艘法国豪华远洋游轮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海盗方面索要200万美元的赎金;4月20日,一艘西班牙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4月21日,一艘在阿联酋迪拜注册的“海湾”号货船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4月22日,一艘悬挂着意大利旗帜的油轮差点遭到索马里海盗破坏……”

  以上仅仅是今年以来在索马里海域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的一部分。据国际海事局的统计,在2007年,索马里海域一共发生了31起海盗劫持事件;而从2008年上半年的情况看,绝对会刷新2007年的记录。索马里海域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而索马里海盗也因为劫持联合国的运粮船只而“名声大噪”。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联合国安理会出台了有史以来第一个打击海盗的决议。

  尽管是名正言顺地打击海盗,但是1816号决议将外国军队“合理地”派遣到别国领海,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因而这一决议也显得格外敏感。英国BBC报道说,决议的起草方是美国、法国和巴拿马,而之所以会起草这样的决议,很大程度上是应索马里临时政府的请求。索马里临时政府表示,“对付海盗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外”。

  不过,话虽如此,这一决议的背后还是另有玄机。

  事实上,在1816号决议通过之前,法国和美国就已经在索马里海域展开了有限的巡逻行动。借着1816号决议的“东风”,美法等国家就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将他们的舰队派驻到索马里海域。这也验证了一些分析人士的分析:索马里海域地位重要,连接亚洲和欧洲,西方国家以打击海盗为由扼守住了亚欧的咽喉。

  这也让1816号决议的出炉经过了一番博弈。在协议起草时,法国曾想将这一协议运用到所有海盗猖獗的海域,但是遭到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反对。印尼方面表示,因为担心此举有可能成为外国干涉他国内政的先例。所以,后来在1816号决议里就有这样的内容出现:决议的适用范围仅限于索马里,而不应被视同订立习惯国际法。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中国方面表示,1816号决议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国际社会目前在索马里海盗问题上能够达成的共识,是积极而稳妥的,因此投了赞成票。不过,中方仍然表示,相关决议必须基于当事国同意,符合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意愿,仅适用于索马里海域,不能随意扩展到其他地区,另外,还应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保持一致,避免冲击现行国际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