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总部炮兵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8:23 解放军报

  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对我军唯一的一个炮兵团队———八路军总部炮兵团的成长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历史过去了60多个春秋,毛主席亲切关怀炮兵团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937年9月下旬的一天。毛泽东在延安枣园一孔窑洞里,看到这样一份战报,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战斗中,343旅迫击炮连发挥了重要作用,霍地从坐着的椅子上立起身来,挥动着战报兴奋地说,要给予迫击炮连以特别褒奖,随之感叹道:“真正是没有炮兵就没有胜利呀!”几天后,中央军委下达了组建八路军总部炮兵团的命令。1938年1月28日,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在山西临汾成立。

  日军侵占太原后,便急急地向炮兵团所在地晋南进犯,企图把炮兵团扼杀在摇篮之中,以绝后患。接到炮兵团处于十分危难境地的消息后,为使刚成立的炮兵团有一个比较安定的训练环境,毛主席当即决定炮兵团西渡黄河到后方进行整训。炮兵团接到毛主席撤离临汾的电报离开驻地时,日军的炮声已清晰可闻。

  炮兵团还在西进途中,毛主席为保障炮兵团侧翼的安全,即命八路军留守兵团所属吴溉之部由吉县去大宁以北钳制敌人。同时致电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建议将炮兵团开赴洛川训练。

  炮兵团去洛川路经延安时,毛主席特意在办公室单独接见了炮兵团团长武亭、政委邱创成和政治处主任袁邦光。接见时,毛主席对他们说:“炮兵团要像母鸡下蛋一样,为今后炮兵部队的建设培养骨干,建设更多的炮兵团以适应革命的需要。”

  1939年1月28日是炮兵团成立一周年的日子,炮兵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毛主席因工作繁忙不能前往,便委托滕代远代为参加。庆典会上,滕代远代表毛主席、中央军委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给炮兵团赠送了锦旗,并展示了毛主席为了表达对炮兵团的特别关怀,给炮兵团全体官兵写的亲笔信。炮兵团全体官兵同志们:

  八路军炮兵团成立一周年,盼你们努力政治、军事学科术科之学习,造成抗日战争中的有力兵团,达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之目的,为民族争光荣,为八路军争模范!

  毛泽东

  炮兵团成立五周年前夕,又在毛主席的提议下,毛泽东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彭德怀、邓发、张闻天、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专程来到南泥湾视察了炮兵团。

  那天,毛主席头戴灰色棉军帽,身穿粗布灰色旧棉袄,脚蹬黑布棉鞋。听完炮兵团团长武亭和政委邱创成的工作汇报已是中午时分,简简单单地吃了顿小米高粱饭后,又兴致勃勃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一起观看了操炮表演。毛主席边看边对陪同他的炮兵团领导说:“要努力学习军事技术,尽快提高作战本领,一定要把炮兵团建设好。”临走时,毛主席又应炮兵团领导的请求,为炮兵团题了词:“没有炮兵就没有胜利”。

  2 1941年,中国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日本侵略军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并且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毛主席考虑转战到华北敌后作战的炮兵团装备笨重不便机动,弹药缺乏,粮秣更为困难,再次决定将炮兵团调防延安。

  1941年2月7日,毛主席、朱德和王稼祥联名电示彭德怀和左权,谈了炮兵团的保存及去向。指出:“为保存与训练我们的炮兵,总部之炮兵团……应集中延安附近训练”。

  正在太行地区运筹如何打破日、伪、顽夹击,坚持华北抗战的彭德怀和左权,十分清楚当前的严峻形势,对中央军委的指示非常赞同,几天后即致电毛泽东、朱德和王稼祥,称“除留一个连外,全由团部率领返边区,正派人员侦察路线”。

  从华北敌后根据地返回延安,要通过同蒲铁路封锁线,穿越晋中敌占区,跨越吕梁山脉,西渡黄河天险,行程千余里。而且,晋中地区是敌人经营数年、比较巩固的占领区,据点密布,交通便利,敌人对公路、铁路经常派部队巡逻,封锁严密。晋中平原东西长达100多里,一夜时间是过不去的,白天遇上敌人咋办?

  面对这种情况,八路军总部首长决定强行护送。5月19日,彭德怀和左权向第129师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第120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发出“护送炮兵团回延”的专电。

  刘伯承、邓小平接到八路军总部的专电后,立即命令新10旅的第28团、第30团、第386旅17团和榆社县大队先期到达指定位置,兵分两路,一左一右地将炮兵团夹在中间,利用敌人往返巡逻的空隙时间,护送炮兵团顺利越过同蒲铁路。悄然进入了敌占区腹地。

  贺龙、关向应派出了新军决死第2纵队和工卫旅各1个团执行接护任务。尽管是在白天,但是敌军看到我军严阵以待,不容侵犯,亦不主动攻击的举动,摸不清虚实,一直未敢贸然行动。直到炮兵团进入吕梁山区,敌人才从太原向清源(今清徐)调集了几十辆汽车的人员,算是对炮兵团通过晋中平原和清源公路这条封锁线作出的反应。

  炮兵团进入吕梁山区后,为彻底解除炮兵团的后顾之忧,我129师第386旅17团、新10旅第30团和新军决死第3纵队一部,奉八路军总部的命令,向清源、交城一线敌军据点发起了突然袭击,歼敌100多人,给太原之敌以很大的压力,从而确保了炮兵团的后续安全。

  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炮兵团经过大约20天时间的长途跋涉,终于跳出了敌人的铁壁合围。

  3 炮兵团进入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之后,于6月初到达120师暨晋西北军区驻地附近。贺龙师长即发电向中央军委和毛主席作了汇报,并请示炮兵团西渡黄河事宜。炮兵团从华北敌后根据地来到晋西北,面临着“炮弹将尽,不适游击行动,草料困难,驮马饿毙颇多”等许多困难,很需要回后方休整、训练,以利再战。但毛主席从有利于抗战大局出发,作出了炮兵团暂缓回后方休整的决定。

  1941年6月4日,毛主席电告120师师长贺龙,指示炮兵团“暂时不可过(黄)河西,(以免)引起国民党震动……暂留晋西北”。

  时隔一日,又致电贺龙、关向应,电文称:“目前战局虽告段落,而国内政局正在动荡,若炮兵团即行西渡,对国民党威胁太大,与争取国民党继续抗战方针不符……目前六、七、八、九月仍应在晋西北待命”。

  时隔数日,毛主席致电远在重庆的周恩来和正在敌后指挥作战的彭德怀、左权、贺龙、关向应,要求他们向国民党方面说明八路军总部炮兵团面临的特殊困难,将炮兵团调回延安是休整,而不是对付他们的。

  经周恩来和国民党政府一番斗智斗勇的周旋,蒋介石感到在全国人民抗日热情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再挑起新的一轮反共高潮必将得不偿失,无可奈何地电令坐镇西安的胡宗南给炮兵团让路。毛主席得知重庆方面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后,即以中共中央军委的名义向重庆和西安通报了炮兵团返回陕北休整的计划,以防国民党方面节外生枝。接着,又以中央军委的名义电告炮兵团返回陕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在给炮兵团团长武亭的电文中,毛主席对炮兵团返回陕北的行动路线、粮秣草料供给和沿途注意事项一一作了详细地交代,并指示要“沿途注意(向国民党方面)解释系奉命回后方休整”。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炮兵团西渡黄河后,于6月24日到达陕北绥德,7月1日进驻蟠龙镇。至此,在毛主席亲自决策指挥下,炮兵团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安全回到延安进行休整。(解放军报2004年04月26日第7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