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称俄罗斯无权增加黑海舰队军舰数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乌克兰称俄罗斯无权增加黑海舰队军舰数量(图)
资料图:在塞瓦斯托波尔湾的俄罗斯战舰

  中新网6月5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局6月4日发表声明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的俄联邦黑海舰队驻留乌境内的双边协议没有赋予俄方增加驻乌军舰数量的权利。

  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上将5月30日在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时宣布,俄罗斯可能增加黑海舰队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舰艇数量。他指出,俄乌基础协议赋予俄驻乌境内的黑海舰队最多部署100艘军舰的能力,现在俄黑海舰队军舰数量仅为35艘,舰队官兵人数为1.1万人。

  乌克兰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指出:“归属俄联邦驻乌境内黑海舰队军事舰只的清单在俄乌有关黑海舰队分割协议中有着明确的规定。基础协议没有赋予俄驻乌境内黑海舰队增加部署任何新军舰的权利。另外,增加俄驻乌境内黑海舰队人员数量也不符合其应当撤离的逻辑。根据俄乌双边条约,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的驻留期限到2017年结束,乌方坚持俄军届时完全撤出。”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新闻助理德加洛上校当日对乌方声明发表评论时指出,俄罗斯在向乌方通报相关情况的条件下有权考虑黑海舰队现代化的问题。德加洛指出:“关于俄罗斯联邦黑海舰队驻留乌克兰问题的基础协议规定了两个条件:第一,舰队武器和装备数量不应超过1997年的水平;第二,每年1月1日之前俄罗斯应向乌克兰通报舰队人数和主要武器装备情况。1997年俄乌黑海舰队分割之后,俄方当时约有100艘军舰,2.5万名官兵。现在该舰队只有35艘军舰,11500人。这样,俄方,主要是海军总司令部,有权考虑黑海舰队的现代化问题,当然,(此举)应当在通报乌方相关情况的条件下进行。(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