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阿英军指挥官称塔利班已处于失败边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1:38 中国日报网站
驻阿英军指挥官称塔利班已处于失败边缘(图)
资料图:美军M777榴弹炮为前线步兵提供火力支援攻击塔利班。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名驻阿富汗英军指挥官说,英军的“环球遥控”空中打击以及地面精英部队的军事行动已经卓有成效,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数十名领导人被“斩首”,该组织已方寸大乱,处于失败的边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日报道,为了更有效地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英国皇家空军去年曾向美国军方秘密订购了3架价值1000万英镑、最先进的“死神”(Reaper)无人驾驶飞机,英国国防部高层还为这些无人机配备了500磅重的制导炸弹和“地狱火”导弹。通过卫星线路遥控无人驾驶战斗轰炸机,英军在数秒内即可杀敌于万里之外。

  英军驻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指挥官马克·卡尔顿-史密斯(Mark Carleton-Smith)旅长近日表示,“死神”无人战斗机已成为驻阿英军打击塔利班的“王牌武器”,一系列“非常有效的、如外科手术般精准的”军事行动已经使数十名塔利班武装领导人丧命,该组织的指挥链被破坏,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塔利班领导人要想指挥发动袭击已变得非常困难。据悉,在过去两年中,约70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打死,大部分是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

  史密斯还说,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缺少武器和弹药。此外,他们在赫尔曼德省正日益失去人心,当地老百姓越来越不欢迎他们,而他们一直依靠当地民众提供的食物和水过日子。

  与此同时,塔利班组织内部的分裂和矛盾日益突出。史密斯说:“我们已经看到整个塔利班武装组织内部在日益分裂,各分支互相残杀、冲突不断。” 史密斯表示,去年塔利班领导人毛拉·达杜拉(Mullah Dadullah)被打死是该组织大乱的“导火索”。达杜拉死前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在塔利班政权统治时期,他是塔利班十人领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与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关系密切。

  史密斯认为塔利班武装已处于“失败的边缘”。他说:“现在我甚至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塔利班武装已经失败了。” 但他强调,英军仍然缺乏直升机,大部分军事运作仍然在地面,因此他警告说,塔利班调整策略后伏击和路边炸弹袭击将增加,驻阿英军必须做好准备应对日益增长的“伊拉克式武装”的袭击。

  史密斯还指出,目前迫切的任务是重建和发展当地经济,将赫尔曼德省的平民争取过来。据悉,约8000名英军士兵驻扎在这里。赫尔曼德省土壤肥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罂粟种植区,同时也是塔利班武装最活跃的地区。美国情报部门称,塔利班武装控制着阿富汗10%的地区,其中大部分在赫尔曼德省。

  如果赫尔曼德省的安全保持稳定,其首府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将走在经济繁荣的最前沿。报道称,今年年底前拉什卡尔加将建成一个新机场,明年年底前将建立一个包装厂,这将使享有“阿富汗水果篮子”之称的拉什卡尔加能够对外出口它的水果。此外,随着国际粮食价格的持续升高,小麦、油菜等庄稼将比鸦片贸易更吸引当地老百姓。(李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