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炒中国间谍 称访华高官电脑内机密资料被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3:34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联社5月30日报道称,美国官员和专家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调查中国是否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去年12月访华期间,秘密复制了其笔记本电脑中的内容,从而利用这些信息侵入美国商务部电脑系统。

  美联社在报道中写到,熟悉这件事的人员说,秘密的复制行为据称是发生在笔记本电脑处于无人看管的情况下,正是古铁雷斯去年12月在北京参加贸易谈判的时候。报道还说,短期内还不清楚电脑中什么信息被泄密了,但是任何美国政府官员带着机密资料去中国将会是极为不妥的做法。此外,该报道还援引一位美国“资深情报官员”的话说,一位美国财政官员在北京出差时就发现,有人企图在他的“个人数码助理”设备中植入监控软件。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发现,美联社这篇文章没有列出任何古铁雷斯电脑内容泄密与中国有关的证据。而且,美国栽赃中国“窃取美国机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2007年“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就在其年度报告中,抛出“中国间谍威胁论”,大肆渲染中国对美间谍活动给美国构成了重大威胁。今年2月,美国各大媒体就曾高调报道“破获两起中国间谍案”。最近,美国媒体又报道称“中国间谍”认罪。显然,中国窃取古铁雷斯电脑内容的“新闻”正是在这种美国对所谓的“中国间谍”草木皆兵的背景下发生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国高官出访,机密资料的保护是很严格的,“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不太符合常理。另一方面,即使曾经发生过“无人看管”的情况,从逻辑上讲并不必然证明中国就窃取了电脑中的内容。美国这种“条件反射式”的对中国的怀疑本身就是不太正常的心态。此外,美国媒体对 “中国间谍”的大肆渲染影响更是恶劣。即使如曾经炒作的“中国间谍”新闻那样,事后大多被证实是子虚无忧,但负面影响已经造成,对中国的伤害也已经造成。(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