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突煽动取消圣火新疆传递 破坏计划密谋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9:15 国际先驱导报
东突煽动取消圣火新疆传递破坏计划密谋1年
    面对包括“东突”在内各种势力的威胁,北京奥运安保正在加紧演练。图为特警队员在北京进行解救人质、抓捕嫌疑犯的演习。 本报资料图

  发动宣传攻势,策划恐怖袭击,炒作所谓“新疆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志恒发自乌鲁木齐 象征和平友谊的奥运圣火,目前正在华夏大地上继续传递着激情与梦想。在中国最西部的新疆,各族人民也都在翘首期待“祥云”火炬的到来。按照计划,奥运圣火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新疆传递,沿途将经过乌鲁木齐、喀什、石河子和昌吉四个城市。

  然而,正当新疆人民为圣火即将到来欢欣鼓舞之际,之前在海外被“藏独”分子抢去“风头”的“东突”分子却并没有偃旗息鼓。

  煽动取消圣火新疆传递

  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过程中,“藏独”分子极尽破坏之能事,尽管遭到了海内外华人的正义反击和舆论唾弃,但在“东突”分子看来,他们可谓“出尽了风头”。为了吸引国际舆论关注,“东突”也妄图趁火打劫,在国际上将所谓“新疆问题”炒热。

  4月11日,“东突”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主动通过台北“中央社”散布消息,妄称“奥运圣火在新疆的传递,给当地民众带来严重的人权灾难”,并呼吁国际奥委会取消圣火在新疆的传递计划。

  迪里夏提发言的时机显然经过精心设计。当时奥运圣火刚刚结束在伦敦、巴黎和美国旧金山的传递,“藏独”分子在上述三站阻挠圣火的镜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所利用,借机以所谓“西藏问题”向中国施压。与之相比,“东突”的身影一直没怎么引起注意。更早前的4月3日,当奥运圣火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传递时,少数“东突”分子就曾企图破坏,但遭到主办方的冷遇,最后也没形成气候。

  诬称中国公安“镇压维族人”

  惟恐新疆不乱的“东突”势力显然不会甘于寂寞。

  进入5月份,以“世维会”为代表的“东突”分子再次活跃起来。5月5日,其组织头目热比娅接受法新社采访,造谣称中国为在新疆进行奥运圣火传递而“加紧镇压维吾尔族人”,继续煽动国际社会施压取消在新疆的传递活动。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把新疆公安部门在奥运会前开展的打击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专项行动说成是“打击维吾尔人政治运动”、把职工向上级反映问题污蔑为“抵制奥运圣火传递的活动”。

  此外,据日本媒体报道,“世维会”秘书长艾沙还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大放厥词,称新疆“到处有人被抓,房屋旅馆被搜查”。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日本之前,艾沙还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前外相麻生太郎等人会面,攻击中国在新疆进行“文化灭绝”。

  “世维会”的另一个传声筒,就是台北的“中央社”。四五月间,该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等人不断接受该社采访,或主动向该社记者提供情况,散布诸如“维吾尔人提心吊胆”等谣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