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步枪子弹杀伤力差 敌人中弹后能继续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3:43 现代快报
美军步枪子弹杀伤力差敌人中弹后能继续战斗
美国海军士兵在伊拉克基地使用M4步枪进行射击训练。

  美军子弹“打不死人”?

  一名美军士兵手持M4型突击步枪,在巷战中突遇武装人员。美军抢先开火,子弹穿过对方身体,但似乎没击中要害。武装人员中弹后仍端起手中AK—47型突击步枪开火……这是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不难遇到的情况。

  美联社26日援引一些武器专家的话报道,美军常规配置的M4等5.56毫米口径突击步枪使用的M855型子弹直径较小,杀伤力不足,不适合美军面对的新型战争。

  不过,美军官员说,子弹小不是问题,关键要打正位置。

  穿钢易 伤人难

  M855型子弹设计于几十年前。当时,它的设计标准是在数百米开外能击穿苏联士兵头顶的钢盔。

  美联社说,M855型子弹确能打穿钢铁,但如今,美军卷入的战事已有别于冷战年代,大规模阵地战让位于发生在楼梯、街道、屋顶等相对狭小场所的近身战斗。

  近距离开火后,M855型子弹能像针一样穿透人体。虽然这样能造成伤害,但除非子弹击中敌人的重要器官或脊柱,否则对方仍可能保持战斗力,甚至中弹一天后还能战斗。

  美军前特种兵保罗·豪15年前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执行任务时,亲眼目睹一发M855型子弹从几米远处射入当地一名武装人员的后背。

  “我看到子弹从他上衣另一面飞出,”豪说,“那家伙竟转动身体,四处张望,寻找子弹是从哪儿飞来。后来他又身中数弹,但第一发子弹没能把他放倒。”

  大口径 更强大?

  乔·希金斯去年退伍前是驻伊拉克美军一名狙击手。他在巴格达以北一战事频发的小镇巡逻时,手中大口径、长枪管的M14型自动步枪让他感到踏实。

  “在这样的环境中,装备大口径枪械绝对是明智之选,”希金斯说。

  M14型步枪口径7.62毫米,曾是美军标准装备。切换到全自动挡后,M14射速可达每分钟数百发。但由于后坐力大,连发状态时令大多数美军士兵无法驾驭。上世纪60年代中期,M14大规模让位于5.56毫米口径的M16突击步枪。如今,美军中只有狙击手和枪法奇准的人方配备M14。

  2006年,美国陆军邀请私人研究机构对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2600名士兵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装备M4和M16步枪的士兵里,近五分之一想换成更大直径的子弹。

  “M855就是不够大,”前特种兵豪说,“如果我准备进入一个房间,面对想杀死我的人,我想先把他放倒,越快越好。”

  不想换 继续买

  美联社说,单价约33美分的M855子弹没怎么引起美国军方和国会的注意。M855已生产数十亿发。国会正寻求从今年10月1日起斥资880万美元买入2.67亿发M855。军方也没有换子弹的打算。

  “如果你射中一个人的正确部位,你用什么子弹打都没关系,”佐治亚州一美军驻地小型武器部门负责人托马斯·亨索恩少校说。

  针对士兵们的牢骚,美国陆军曾组建由士兵、科研人员、医生和工程师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检验M855性能。调查组2006年5月得出结论,认为市面上没有比M855更好的直径相当的子弹。调查人员认为,子弹未必越大越好。

  子弹创伤研究专家、前军医马丁·法克勒说,问题不在M855子弹的大小,而在于M4步枪枪管太短,不足以使M855达到实现最大杀伤力的速度。

  曾在伊拉克、阿富汗、索马里境内服役的美陆军一级准尉唐·亚历山大认为,M855的缺陷不足以让人吃惊,它“对穿着单薄的人近距离杀伤力就是不佳”,这“完全符合它的设计标准”。

  但是,子弹越大,意味着士兵携带固定数量子弹时负重越多,射击产生的后坐力也越大。美联社说,对有着不同规模、不同作战能力的美军而言,这一直是个严肃课题。(刘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