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救灾部队行军达体能极限 提前12小时抵震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6:25 解放军报
铁军救灾部队行军达体能极限提前12小时抵震中
济南军区铁军大部队集结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

  李光辉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本报记者 黄超

  最短时间到达震中灾区,成建制勇闯汶川大峡谷……在抗震救灾战斗中,济南军区某红军团发扬铁军传统,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誉为“抗震救灾急先锋”。

  提前12小时到达震中

  5月13日凌晨4时10分,红军团向汶川震区开进。1200公里的行程,红军团仅用了24小时。14日凌晨4时,全团官兵到达都江堰市紫坪铺水库,由此徒步向汶川重灾区映秀镇进发。

  负重三四十公斤重的背囊和物资,行走在塌方不断的山路上,不到20公里,战士们的体能就已达到疲劳“极点”,脚上打泡的现象和腿上灌铅的感觉向全身蔓延,行军的速度开始下降。

  “慢不得!早进重灾区一分钟,就意味着多救几位受灾群众的生命。”十七大代表、红一连指导员张雄飞走在队伍前头,不时鼓励大家。

  地图上30公里的距离,落到脚下却超过了60公里。官兵们开始和自己的体力及意志展开较量。9小时后的14日13时,红军团官兵顺利到达震中映秀镇——这比预先方案提前了12个小时!

  红军团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救灾行动当中。当天15时30分,在映秀镇上一家坍塌的超市里,一连副连长葛士坤等人成功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500壮士勇闯“死亡之谷”

  从映秀镇通往草坡的近50公里道路,被群众称为“死亡之谷”。汶川大峡谷中银杏乡、草坡乡等地集聚着数万名亟待救治的伤员和群众。16日9时,红军团500多名官兵背负食品、药品和水,在团长黄长清的带领下,向“死亡之谷”挺进。

  行至7公里处,突然遭遇山体大滑坡。正在行进中的红一连官兵赶紧隐蔽到一块大石头下。霎时,大大小小的石头从他们头顶呼啸飞过。

  关键时刻,黄长清接过“党员突击队”的队旗,站在了塌方的路上,组织战士们单人快速通过。

  岷江上一条长200米的铁索桥,是通往银杏乡的必经之路。过桥时,上下各一根铁索,手里攥一根,脚下踩一根,不带负重通过已是摇摇晃晃,如果落下江去则绝无生还的可能。

  “这比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条件好多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乐观地给战士们鼓劲,并第一个背着重达三五十斤的粮食袋,攀上铁索向河对岸移去。

  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行进,红军团官兵按时到达银杏乡。当“铁军来了!”的大旗飘扬在灾区的废墟上时,现场群众激动得泪流满面。

  营救行动立即展开。受轻伤的群众,战士们搀扶着往峡谷外撤;受重伤的,他们快速开辟野战机降场,请求直升机紧急救援,受困在草坡乡附近的20名重伤员和上万名群众及时得到救治和转移。

    星夜出击,南北同时大营救

  一张综合卫星照片和群众报告的灾情信息,传到某红军师前线指挥部:大峡谷南段的汶川县三江镇9个村30%的房子倒塌,15名危重伤员亟待救治,5000多名居民被困,数百名伤员急需药物;北段的桃宽沟附近发现2000余名受困群众缺衣少食,轻伤员近百人缺医少药,20名重伤员奄奄一息。

  师党委立即决定:红军团政委刘成立带领正在漩口镇救灾的官兵星夜驰援三江镇,正在汶川县桃关镇救灾的团长黄长清立即对桃宽沟展开救援。

  接到命令时,已是5月19日1时40分,全团官兵刚完成一项紧急救灾任务归来不到1个小时。但一听到有救人任务,他们完全没有了倦意。

  赶赴三江镇的道路中断,只能翻越3座耸入云端的高山。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从团政委刘成立到普通战士,人人背负重六七十斤的粮食和药品,仅靠手电筒照明前进。

  炮兵营一名叫张震的上等兵,体重刚过90斤,却背了80多斤的物资和药品。在连夜急行军时,张震摔下山坡,多处摔伤。可他爬起来后,咬着牙用清水洗了洗伤口就出发了,裤腿很快被鲜血浸湿。

  40公里的山路,红军团官兵星夜兼程仅用了4个小时。三江村村主任刘安友一把握住团政委刘成立的手说:“大地震之后,所有出村山路全部被封了,要不是部队送来食品,我们肯定撑不下去了。”

  51岁的河坝村藏族村民马学友,在地震中右臂和左腿骨折,他的家在山窝里,一场大雨之后,下山道路被泥石流阻断。红军团官兵在山上发现被困5天的老人时,他的伤口已严重化脓。为了不让马学友伤势加重,战士们小心地把他平抱在胸前一步步挪下山,来时仅用1小时的山路,回去足足用了5个小时!

  在生与死的边缘,截至目前,红军团官兵已救出幸存者20名,抢运急重伤员57名,救治伤员1576人,转移安置群众12546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