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灾区迎挑战 千里护送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4:4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0级强烈地震,灾情牵动人心,救援重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投入了抢险救灾工作,截止23日,分公司共执行抢险救灾专、包机飞行9架次,抢运抗震救灾人员共计1405人次,物资共计8372公斤,保障南航股份公司波音B747全货机救灾飞行共计7架次,抢运救灾物资共计677.8吨。

  临危受命,紧急派员协助执行救灾任务

  5月23日22:00,南航黑龙江分公司飞行签派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民航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紧急任务:当晚将有一架俄罗斯籍的M-26型直升机从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起飞,经停哈尔滨、天津、西安到四川广汉执行抗震救灾飞行任务,需要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派遣一名英语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好的飞行人员担任该次飞行中国境内部分的领港员,负责协助俄罗斯机组做好与地面管制部门之间的通讯联络和组织保障工作。

  分工协作,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到人

  救援工作时间就是生命,完成任务我们责无旁贷。面对紧急任务,分公司王茂林总经理立即指示由分管安全运行工作的顾勇副总经理(公司当日值班领导)牵头,飞行部、运行指挥部密切配合,全力完成好此项工作。鉴于此次任务为涉外飞行任务,且分公司从未承担过外国航空器在中国境内运行时的领港保障任务,分公司顾勇副总经理立即下达指令:由他本人亲自负责将此任务信息上报南航股份公司相关领导,了解南航股份公司领导对此任务的指示、要求;飞行部负责选派政治素质过硬、英语通讯水平高、飞行技术精湛的飞行人员执行此次任务,并由飞行部经理在出发前当面向其介绍任务性质并提出有关涉外工作要求;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室负责将此情况上报南航SOC,密切监控该直升机运行动态,按照总调批复的直升机飞行航路详细准备所需的航行情报资料,并协助机组进行飞行前准备,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保障之旅随即启航。

  逐项落实,确保救灾直升机顺利起飞

  22:15,分公司顾勇副总经理将接受紧急任务的情况向南航股份公司当日值班领导、分管安全运行工作的副总经理以及飞行管理部总经理作了详细汇报,南航股份公司领导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要求黑龙江分公司要详细了解我公司领港员机上工作职责,认真做好该直升机运行国内航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全力以赴地完成好此项紧急任务。分公司顾勇副总经理随即向民航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就我方人员承担的工作职责、飞行中的具体通讯要求以及沿途各管制区、机场、油料、海关等单位任务接收和组织保障工作再次进行了证实,为确保该次救灾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22:30,飞行部组织各级领导对此次紧急任务的性质、特点以及要求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派遣具有国际航班英语通讯单飞资格、ICAO英语六级资格和飞行翻译资格的李志学同志执行此次紧急任务。当时正在家中休息准备执行次日航班的李志学同志接到任务后立即整装、报到,飞行部唐振毅经理亲自向李志学同志详细介绍了此次任务安排情况,并就与俄罗斯机组的配合问题、相互间交流时应注意的问题等向其提出了详细要求,23:30,李志学同志抵达机场开始飞行前准备工作。

  22:30,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室按规定完成了该次紧急任务的信息上报、发布工作后,开始根据总调批复的直升机飞行航路认真准备相关资料,逐点制做了航线表,详细标注各航段航路走向、最低安全高度、航路点坐标以及各管制区特殊要求、通讯频率等信息,并认真准备起飞机场、经停机场、目的地机场以及沿途备降机场的相关航图、气象资料以及联系方式。23:30,领港员李志学到达签派室,飞行签派室通告席位值班员为其详细介绍了该次飞行航路、机场的有关情况资料,并就国内机场航图资料的使用、保密规定作出了提示,协助机组进行了认真、详细的飞行前准备。

  22:30,飞行签派室向总调以及哈尔滨区调详细了解了该直升机的运行动态,并在此后的几个小时内持续监控电报系统,及时将该直升机的有关信息汇总上报南航SOC和相关保障人员,24日早07:45,该直升机安全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分公司领港员李志学顺利登上该飞机,开始了为期两天长达20小时的飞行任务。

  动态监控,随时为救灾飞行机组提供有力支持

  该直升机从哈尔滨机场起飞后,分公司飞行签派室根据该飞机的飞行速度,安排专人负责严密监控该飞机飞越区域的天气情况以及该飞机的飞行动态,保持每小时与相关管制区域进行一次通话,随时了解该飞机的运行动态,并积极为该次飞行的机组提供有效支持。24日21:00,分公司签派室再次与领港员李志学取得电话联系,了解飞行运行、协作配合情况以及有关需求,并连夜联系各方予以解决,为确保飞行的安全、顺畅做出了积极努力。

  25日15:35,随着该直升机安全降落在广汉市机场,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用爱心作保障的生命之旅也随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南方航空--您的空中之家,再一次把家的温馨传递到了灾区人民的手中、心中。(辛奇)

  相关专题:关注国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