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19岁士兵肠穿孔情况下背老人行进十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6: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通讯员 向辉 夏东京

  成都军区驻滇某装甲团修理连上等兵严情勇,在四川省安县抗震救灾前线,连续3天3夜带病背送救灾物资和伤员,由于突发嵌顿性腹股沟疝引起大网膜穿孔,最终晕倒在山路上,小肠流进阴囊,危及生命。5月19日9时28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设在四川安县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中心”经过紧急手术,终于挽救了他年轻的生命。由此,一个“漏肠英雄”的感人故事,在灾区传诵开来!

  5月15日凌晨,严情勇随部队来到安县高川镇救灾。由于道路毁坏严重,上万群众被困在山上。救灾指挥部命令部队火速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严情勇负责的一段山路,背着食品爬上山需两个多小时,背着伤员下山需要3个小时。他和战友们一道,24个小时连轴转,几乎没有休息,全靠干粮充饥,很多时候连水都喝不上。

  16日23时许,严情勇突感腹痛,但忙于救灾,他没当回事,继续和战友们一起扛着药品和食物往山上送,把伤病员往山下运。

  一直坚持到17日下午,当他背着近50公斤的干粮进山时,阵痛加剧,像是有什么东西卡住了肠子,针扎般疼痛。为了不使自己接力的这一棒耽误时间,严情勇只是把腰带紧了紧,再用武装带死死的扎住痛处,继续往返在“生命通道”上。

  19日凌晨6时,在“生命通道”上往返了近20趟的严情勇,背着一名老奶奶蹒跚着向山外行进,突然一阵剧痛袭来,眼前天旋地转。他心里一惊,身体怎么能在这一刻犯毛病呢?他忍着刺骨般的剧痛,冒着豆大的汗珠,拼命睁大眼看着旋转的山路,用尽最后一点力气轻轻地将老奶奶稳稳放在地上,捂着肚子晕了过去。

  闻讯赶来的团长马洪昌、政委江水清立即组织官兵将严情勇送到了第二军医大学设在安县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中心”。

  19日9时30分,手术成功后长征医院普外科陈学云等医生介绍:因为突发嵌顿性腹股沟疝引发肠移位、穿孔,加之发病后继续长时间、高强度负重运动,导致腹内压力不断升高,肠穿孔引发的充血水肿,囊内积液已经超过200毫升,如果不能及时手术,这一段小肠就会坏死,进而危及生命!

  现场的上百名医护人员,看着严情勇10个磨烂了的脚趾和背脊上严重的压痕,还有为了止痛,用武装带紧紧勒住腰部造成的紫痕,都哭了。

  “一个19岁的士兵,竟然忍住剧疼,坚持负重行走数十个小时,这是我们不能想象的!我们所有的医生、护士向你致敬!”第二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郑重地向这个“80后”士兵敬了一个军礼!(本报安县5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