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即将毕业本科学员废墟中救出59名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6:25 解放军报

  刘友彬 本报特约记者 齐明宇

  在都江堰市的抢险救灾现场,有一支身着迷彩、肩扛红牌的学员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武警成都指挥学院560名即将毕业的本科学员。

  “我们要把所学到的知识用到服务人民的战场。”学员龙亮出发前的这句话得到了应验。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部大楼整体坍塌,在一片废墟中,龙亮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幸存者的身体承受着数十吨重压,头部被断壁夹住,只有左手露在外面,救援稍有不当,就会危及幸存者生命。危急关头,龙亮和同学们用力学知识很快找到幸存者的受力点,确定了打开缺口的位置。龙亮和战友们蜷缩着爬到洞里,用撬棍支撑起压在被困者身上的残垣断壁,两名学员用双手托住其身体,经过72小时艰苦营救,67岁的小学退休老师王德翔终于获救。随后赶来的国家地震局专家温增平教授称赞道:“这群学生兵,真有两下子。”

  学员徐进前是学校里的篮球健将,他一口气刨挖5个多小时,和战友们一起救出3人。经过大家8天9夜的奋力抢救,他们共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59人。

  目前,已有11名毕业学员火线入党,学员刘乙蒙上午宣誓完毕,下午就累倒在救人现场,记者见到他时,他又冲上了救灾一线。他很腼腆地说:“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决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