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地震后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6:23 解放军报

  蒋敏:失去10位亲人依然坚守在救援一线

  在地震灾难中,女民警蒋敏家中10口人死亡。她不仅成了失去母亲的女儿,还是失去女儿的母亲。

  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她仍然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抗震救灾最前线。5月17日凌晨3时多,蒋敏把一名熟睡的孩子安置到帐篷内,为孩子盖好被子,掖好被角,才恋恋不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看着别人的孩子,心中对亲人的思念袭来,几天几夜没合眼的蒋敏再也坚持不住,一下倒在帐篷门口。

  董凤强:“我不相信36岁就会死掉”

  “我出来了,我得救了!”“我一直坚信我不会36岁就死掉,不然太可惜了,我的女儿还在等我。”被掩埋102小时,董凤强思路十分清晰,对生的强烈信念最终帮助他战胜了死亡。董凤强的生命力十分顽强。地震当晚,原本打算寻找姐姐的电厂职工王杰,在倒塌的映秀湾发电总厂,听到一声洪亮的呼救声:“我是董凤强,你们快来救我!”王杰拼命地清除瓦砾,但由于没有设备,未能将其救出。直到16日下午6时,赶来的江西公安消防总队救援人员把他解救了出来。

  雷楚年:地动山摇中两次返回教室救出7名同学

  一个15岁的少年,短短2分钟时间,两次返回教室,带领7名同学脱险,当他把最后一个惊吓过度的女生推出教学楼时,他眼前的楼梯却突然坍塌,自己逃生的路受阻……

  这位勇敢的男孩叫雷楚年,地震发生后,毅然跟着班主任冲上二楼去解救同学。看到7名同学惊慌失措地蹲到教室墙角里,雷楚年领着他们连跑带爬地往楼下逃。谁知逃到一半,他突然发现一起下楼只有6名同学,还有1名女生!他又赶紧往楼上跑,只见女孩蹲在门口一个劲地哭,怎么拉也拉不动,雷楚年干脆把女孩抱起来就往楼下跑。

  当女孩被雷楚年推到教学楼外安全地域时,楼梯出口却突然垮塌了,前路受阻的雷楚年急中生智返回二楼,抱着靠近走廊的树往下溜,逃出了大楼。几秒钟之后,整栋大楼倒塌。

  谢守菊:被埋3天获救后即加入救援队伍

  5月15日下午,北川新城区的救援现场。一名穿着裙子的戴眼镜女子十分特别,她叫谢守菊,刚刚才被救援队营救出来。但毫发无损的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救援队伍,让人们钦佩不已。

  发生地震时,谢守菊幸运地被翻倒的沙发保护住。她知道救援队员会很快来营救他们,所以她当时并没有急躁呼喊。被埋后的第三天,谢守菊听到了外面有救援人员的声音,她拼命地用器皿敲墙,终于吸引了救援队员,将她从一楼的家中营救了出来。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