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搜救直升机高难着陆抢运出生17天男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6:19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宋方 伍轶

  出生仅17天的傈僳族男婴罗一梓,在什邡市茨竹坪村受困8天后,今天下午被南空某搜救团团长李春辉机组成功救出。

  下午3时刚过,李春辉机组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什邡市茨竹坪村发现一批受困群众,其中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情况紧急……”

  军令如山!李春辉迅速驾驶一架专业搜救直升机腾空而起,直飞目的地。

  16时30分,直升机飞到了什邡市茨竹坪上空。群众被困地点在哪里?李春辉驾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搜索。“在那!”顺着领航员段延超手指的方向,只见两道黑色烟雾冉冉上升,一个黑点正在奋力挥舞一块绑在竹竿上的白布。

  对准位置,降低高度,李春辉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三面环山的山坳只有40米宽,两根高压电线横亘在降落点前方,而直升机机翼长度为25米,飞快了,就要撞上高压电线;飞偏一点,机翼就可能触壁。更要命的是,降落点还是一个至少10度的斜坡。稍有不慎,直升机就可能翻掉。

  再难也要设法降下去!李春辉用眼神和机组人员交换意见,大家不约而同地点点头。

  下降,下降。飞机悬停在山坳上方后垂直下降,距离降落点越来越近,旋翼急速转动刮起的巨大气流在狭小的山坳中来回涌动,直升机像大海中的一叶小舟不停颠簸。

  飞了20多年的李春辉努力保持直升机平衡,缓缓降低高度。但由于空间过于狭小,降落点位置对不准,他一提驾驶杆,提升直升机高度,重新修正降落。第二次、第三次……最后,他采用“两点悬停”的高难动作,终于将飞机停在了斜坡上。

  受困群众马上过来,将婴儿递到了最前面,送上飞机。

  18时30分,直升机顺利返航。经医生精心救治后,婴儿安然脱险。(本报什邡5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