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部队连续战斗14小时只吃过一碗稀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6:19 解放军报
救援部队连续战斗14小时只吃过一碗稀饭(图)
5月20日,济南军区部队某团官兵向灾区群众送粮。李书伟 摄

  本报记者 王卫东

  5月18日至19日,记者连续两天跟随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在茂县乡村参与搜救,记下了一幕幕感人的救援故事。

  茂县农村在地震中遭到重创。5月16日,现场指挥的某集团军政委崔昌军决定:救灾部队分成小组全部出动,用“鸡毛信”及时向指挥部传递信息。

  “牟托村失踪2人,100余人受伤,重伤4人需要转移……”5月17日上午,数十个进山小分队传回一份份乡村详细灾情报告。这一份份珍贵的“鸡毛信”是传信战士在余震频发、飞石不断的山路上往返数十里传回来的。

  “鸡毛信”除了介绍当地灾损及官兵的救援情况,还带回来许多重要信息:当地主产水果,群众存粮一般不到一个星期,就是有点余粮也已被埋,加上沿线数千名滞留旅客,普遍缺粮。农村医疗人员少,缺医少药。官兵把自带的粮食分发给了老人和孩子。

  5月18日7时20分,该团党员突击队队员分成4个小组,每人背负着粮食、水、药品及抢险器材等近40公斤辎重,在南星镇党委书记刘维刚带领下强行军至牟托村等附近3个村。由于沿途滑坡、滚石不断,大半路程都是只能单兵跑步通过的危险地段,行军30余公里相当艰辛。

  进入现场后,官兵发现村后多处山体开裂,裂口宽度10至60多厘米。村民的临时住处散落在自家倒塌房屋周围,一旦山崩,村民们将无处可逃,于是立即组织村民向安全地带转移。

  19日下午,搜救部队又得到一道来自指挥部的指令,要求官兵深入乡村后进行拉网式搜索,不落下一户。

  在南星镇羊毛坪村民组,官兵正在进行拉网式紧张搜救。他们已连续战斗了14个小时,中途只吃了一碗稀饭。

  一座座倒塌的房子里,大到家具,小到一双鞋子,只要是还能用的,都被官兵抢救出来。在村民刘大能家倒塌的房屋中,6名官兵花了3个多小时搜寻,为他找出1万余元现金。

  19日下午5时,在羊毛坪组,220间房屋全部搜寻清理完毕,3000名群众安全转移。官兵们还将搜寻出的1000多件各类物品,7万余元现金,一一清点移交给村民。看到官兵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下一个村子,许多村民眼眶里溢满了泪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