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再度凝聚和展示崇高民族精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2:11 中国新闻网
汶川大地震再度凝聚和展示崇高民族精神(图)
    5月19日,中国首个全国哀悼日。铁军官兵在汶川县三江乡救灾现场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中新社发 曾宪平 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澳门《市民日报》5月20日发表“市民之言”《愿四川亡魂可以安息》说,灾难是甚么?灾难千百年以来所加予我们的,除了是山河动摇、痛苦黑暗外,便是在风霜万劫中锤炼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庄敬自强和从不屈服的精神意志。不是在盲目地鼓吹民族主义;相反,枯涩的历史已证明,中国人民的血液内正因为流动着这股坚毅的热血,我们走过了一场又一场风雨与磨难!民族情绪早已积累、凝酿为成熟,包含表现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情感。从无数悲壮中,我们培养出不能摧折的崇高及沉稳!

  “市民之言”原文摘录如下:

  自从四川发生世纪大地震一刻起,在一幕幕苦难的情景中,可以知道灾情极为严重,千万同胞瞬间陷入炼狱,死伤枕藉。为抒发一种无言的沉痛和伤感,无论任何媒体或我们已经一书再书,希望大家能怜悯与同情内地苦难的同胞,实时伸出一对关怀之手。有幸经过多日努力,全国人民、海外华人,甚至外国社会已汇聚为一份众志成城的力量,特别是在国人和海外华人空前高涨的救灾情绪,以及爱国热情激发下,中国人在危难前再次展现难能可贵的团结和互爱之情,谱写我们历史的壮歌。

  昨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为了哀悼在今次地震中死去的三万多名同胞,全国机关、民间机构和人民都自发地走在一起,在徐徐半挂的国旗、悲伤的和风、响彻云霄的笛鸣声中,全体国人伫立默哀三分钟,以最庄严的公祭仪式表达了生存者对罹难人的深切思念,一份难以言衷的不舍割裂之情,并且在最后送别的一程上,亦代表我们送上永远的祝福。新中国建国以来,因为天灾而举国下半旗致哀史所罕见,这样一方面可以见到中央政府对人民的真诚重视;另一方面因应在灾难面前国人不断升华的团结情感,这也是必需的,起码能使国人将悲痛抒发,转化成一种抗灾的动力。

  在令人动容的万人空巷悼念场面中,我们看见每个生命个体,以自己的情感宣泄方式为逝者作出无限伤感寄托,刻划于面上的有满脸的泪容、有坚忍的肃穆、有饮泣的颤抖、有齐声的吶喊……但使人印象难忘和激动内心的,还是仰望半悬的国旗,大声唱国歌的群众和学生。他们很多是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小学生,甚至成为孤雏,看一双又一双泪盈的红眼,我们感受到当中的泪水,是如斯复杂、难过!小小年纪便要饱受生离死别创痛,但他们仍要在困苦折磨中,学会坚强不屈在风雨中伫立。

  幸而无论是普罗人民,还是这些学子,大家都在庄严的国旗飘扬下,以及悲壮的国歌和唱中,寻找到坚强的信念、励志的鼓舞,相信这亦是对死难同胞的告慰!

  我们希望“英雄的中国人民”能在伤痛过后,勇敢地站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