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部队冒雨紧急抢运32名重伤员救治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7 解放军报

  朱安平 魏 泽 潘认若

  汶川发生7.8级地震。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一阵强烈的震动击碎了往日的平静。

  灾情就是命令。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600余名官兵迅速集结待发。

  女军医“请战”

  “为什么没有我?”“我要去!”下午6时40分,师下达预先号令后,女军医彭蓉、杨琎不约而同地找到师政委尤启佳“讨说法”。

  “抗震救灾非常危险,你们又是女同志,行动不方便。”尤政委道出了师党委的意见。

  “灾区人民急需医护人员,我们懂得救护”、“战场只有军人,没有女人,我们绝不会拖后腿”……没等尤政委把话说完,她俩一股脑找了一堆理由。

  “彭蓉、杨琎为医疗组成员,主要负责巡诊和抢救伤员。”拗不过她们,尤政委只好点头同意。

  “命令你部向重灾区什邡市红白镇开进!”晚8时,部队闻令而动,身着迷彩服、肩挎医药包的彭蓉、杨琎,一跃登上抗震救灾大客车,车队紧急向灾区急驰而去。

  强烈的地震,使什邡至红白镇的道路、桥梁损毁严重,沿途山体塌方、房屋倒塌随处可见,交通、通信等基本陷入瘫痪状态。

  晚23时25分,部队机动至距什邡市红白镇约8000米处时,道路被山体塌方堵死,只能改为徒步行军。

  分发抢险工具、搬运急救药品、食品……男兵们争抢着挑起重担。彭蓉、杨琎也不甘落后,抱起四大箱药物放在担架上。“这有100多斤,你们抬不动。”彭蓉、杨琎毫不服气:“谁说我们抬不动。”她俩抬上就走。

  漆黑的天空,狭窄的山路,加上余震带来的落石,每前行一步都十分困难,还随时可能出现不敢想象的后果。大家小心翼翼地前行。

  “时间就是生命,灾区人民焦急地盼着我们呢!大家速度快一点!”杨琎边大步前行边催促大家。

  “有落石!”不知是谁大喊一声,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彭蓉迅速转身拉着杨琎向前一带,两人一起趴在地上。紧接着,一块近百斤重的石头从她俩身后滚下山崖,妈呀,好险!

  昼夜救伤员

  凌晨1时20分,官兵们来到伤员集中地的红白镇中学。操场上,60多个伤员和100多个伤员家人横七竖八躺着,呻吟声、安抚声、抽咽声混成一片,旁边的危房还在余震中不时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

  “解放军来了!”官兵们一出现,正在焦急等待救援的伤病员和家属便兴奋起来,他们有的跑步迎了上来。官兵们迅速按照分工展开救援工作。

  “伤在哪里”、“这里痛不痛”、“请把眼睛睁开”……3个医疗小组分别进行巡诊后,向师前指提出建议:“重伤人员救治处理后立即转移,轻伤人员就地诊治。”

  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有些骚动,争抢着要求先转运自己的亲人。官兵们一边转运重伤员下山,一边耐心解释,积极做好思想安抚工作,群众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村民李伟民的儿子因倒塌房屋挤压受重伤,呕吐不止,生命垂危。卫生员罗昌科给他输上液,还不时用手为他轻轻擦去呕吐物。

  1个、2个、3个……21个重伤员一个接一个紧急向山下转移。消毒、包扎、输液,轻伤员一个接一个得到诊治。

  凌晨3时52分,第一轮巡查诊治过后,天空下起大雨。官兵们冒着大雨继续转运伤员,医疗队成员每小时坚持巡诊一次,每次巡诊都认真观察伤员瞳孔,细心询问病情变化,还反复交代:“发现病情加重立即喊我们。”

  大校担架员

  凌晨5时15分,将学校最后一名重伤员抬到官兵肩上后,忙碌了一夜的师政委尤启佳大校已浑身湿透,两腿发软。

  “坐下来躲躲雨、喘口气。”一位村民给他敬上一支烟。

  “解放军,快去救救我儿子!”尤政委屁股还未落地,就见一位老大妈连哭带喊地跑了过来。

  “怎么了?”尤政委赶紧迎上去,急切地问道:“在什么地方?”

  “我儿子受了重伤,现在快不行了,就在前面3公里的山上。”

  闻听此言,尤政委边安慰她边部署任务:“军医杨琎负责卫勤保障,来4个人准备紧急抬运转移伤员。”

  “政委,等一会儿再说吧。”女军医杨琎看了看,旁边除一个战士小章和两个女军医外,其余人员都抬运重伤员下山未归。

  “救人要紧,我也算一个,老大妈你带路。”尤政委扛起担架,跟着老大妈向山上跑去。

  原来,李大妈的儿子李军在地震中被一根倒塌的柱梁砸伤,左臂和双腿骨折,心脏严重挤压受内伤,生命垂危。

  5时54分,满身泥泞的官兵赶到现场。杨医生给他输上液体后,看了看尤政委,小声说道:“急需下山救治。”

  “我抬前面,小章抬后面。”说完,尤政委迅速铺开担架,将伤员轻轻抬到担架上。

  陡峭湿滑的山路,每前行一步都十分艰难。途中,震塌的山体不时有飞石落下,还要穿过一座已经震坏的公路桥和一座铁路桥,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尤政委小心翼翼地快步前行,不时催促道:“再快一点儿!”

  6时56分,距离可以使用车辆转运地300米时,一道难题摆在面前:一个约85度、长10米的陡坡无法抬行,背行伤员容易摔下。一时陷入僵局。

  片刻,尤政委想出一个办法:他把担架的一边放在地面,用双手举起另外一边,小章和杨琎一人一边,死死抱着他的腿,“一——二、一——二”地喊着号子向下挪。不一会儿,尤政委脸已通红,青筋暴起老高,双臂已经发麻。

  “是解放军在救人,快去帮帮忙!”这时,山上走来的5个群众看到此景,赶紧跑了上来,协力将伤员安全移了下来。

  到7时8分,伤员顺利乘上向城内转运的车辆,32名重伤员全部抢运,1000多名群众已经得到及时救治,尤政委再也撑不住了,一屁股瘫在路边。雨中抬人走了约5公里的他浑身不停地冒着热气,满脸流淌的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