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部队抗震救灾专啃硬骨头 挖出金库现金枪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5 解放军报

  陈洪富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夏洪青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自5月15日清晨开进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后,团政委孙乐一下子出了名。为啥?当地政府领导和群众说:“这个政委有几把刷子,专啃‘硬骨头’!”

  孙乐到北川才4天,就率官兵打了两场恶仗。

  部队赶到北川后,当地抗震抢险指挥部领导请求第二炮兵前指首长救援县国税局,因为那里还有不少幸存者,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北川县国税局办公大楼一共6层,在这次地震中整体沉降垮塌,损毁严重,40多人被埋在废墟中。在这里救人要从楼顶打井或者从斜面掏洞进入里层一间间搜救,难度可想而知。

  “再难也要尽快把幸存者救出来!”孙乐拍着胸脯对领导和群众说。他针对楼房整体垮塌的情况,采取在楼房顶层垂直打井的方法,切开各层楼板进行施救;针对附楼倾斜垮塌的情况,采取在斜面掏洞的方法接近幸存者实施救援;针对招待所破碎性损毁的状况,采取清障实施救援;针对倒塌的框架结构仓库,采取进洞探摸接力救援;针对家属房在余震中随时都会垮塌的情况,采取千斤顶、木模支护的方法实施救援;针对一层楼沉降的实际,采取地下掘进的方法实施救援。

  孙乐将60多名精兵强将分成3个救援小组日夜施救,仅一天多时间,就成功营救出8名幸存者。北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知道后,对他大加赞赏,并在军地救灾各路队伍中推广他们救援的成功做法。

  第一场恶仗打完,当地领导又找到第二炮兵前指领导,要求孙乐带领他的部队挖掘中国农业银行北川支行的金库,因为那里存有大量现金和4把枪支。

  孙乐调动挖掘机、龙门吊等大型装备,硬是从百余米外的瓦砾中开出一条通道,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把金库中的现金、枪支挖了出来。(本报北川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