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军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汶川抢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5 解放军报
武警军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汶川抢救生命
一名汶川的受伤老人在武警战士的帮助下撤出灾区

  本报记者 范炬炜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史照栋 李凌志

  汶川,随着5月12日14时28分那场地震,马上成了一座孤岛。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随着大部分震区受损情况的逐渐明晰,处于震中的汶川却在灾情发生后10多个小时内杳无音讯。

  党中央在关注,全国人民在关注——震中怎么样了?10余万人生死不明。

  “立即向汶川震中灾区开进救援!”接到总部的命令,已是5月12日16时30分,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把正在川西北某地驻训的670名官兵分成两个梯队,由他率第一梯队向汶川方向急速开进。车队行至距理县30公里的狮子坪电站时,强烈地震造成的山崩地裂将眼前的公路完全堵死。这里,距汶川县城还有整整90公里。

  后面是滞留在泥泞中的车队,前面是一片片塌方碎石,想想10万生死不明的汶川群众,王毅心急如焚。

  “下车!步行!”王毅毅然作出部队弃车的决定,率领由200名官兵组成的先遣队徒步向汶川挺进。

  此时,已是12日22时30分。夜黑雨急,余震不断,滚落的山石在谷底砸出隆隆闷响。王毅身先士卒,带着通信科长、机要科长和一名作训参谋担负起排险、探路的重任。钻过犬牙交错的石缝,尖利的棱角划破了他的双腿;爬过重叠倒塌的大树,带刺的树枝扯烂了他的衣襟。王毅带领他的部队,手持电筒互相搀扶前行。

  13日上午8时许,部队终于翻过由无数乱石垒成的石山,突破了第一道难关。然而,挡在他们面前的,又是一片因山体滑塌形成的淤泥潭。王毅一脚踩下去,淤泥没过膝盖,而头顶上,山坡岩石仍在不停滚落。他把部队分开,5人一组、10人一队。一组快速通过,另一组警戒观察,交替行进。9时整,部队冲入理县县城。

  来不及休整,部队继续向汶川进发。途经下庄村,村里老乡一把拽住王毅的衣袖:“前面没路啦,再走太危险!”路边后撤的人群也大声冲他们喊:“前面石头掉得吓人,根本没法过去!”王毅把部队集合到一起,用最简短的语言作动员:“灾区人民在盼着我们,军委总部在看着我们,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汶川,去抢救生命!”

  距汶川县城9公里处,一道新的“鬼门关”横在面前。这是一条长约3公里而几乎只有10厘米宽的山间小道,左侧是陡峭的山壁,滑落的泥沙夹带着石块不断往身上倾泻;右侧脚下是深约百米的悬崖,崖下江水滔滔。冲在最前面的王毅带着他的部队,抠着石缝,蹬着树根,硬是匍匐着爬过了这整整3公里没有路的路。闯过“鬼门关”,200多名铁骨铮铮的汉子相互拥抱,流下热泪!

  13日23时15分,经过21个小时的生死抗争,王毅和他的战友终于用双脚征服了90公里的艰难险阻,变不可能为可能,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队伍。

  满目疮痍的废墟中,百姓在哭泣,百姓也在欢呼:“解放军来啦!我们有靠山啦!”王毅和他的铁军在最短时间里让上万灾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看到了生命的希望。

  王毅率领部队迅速了解震中情况,并用海事卫星电话向上级报告了汶川的震情,为党中央、国务院对震中情况作出准确判断,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5月15日,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第一政治委员孟建柱、政治委员喻林祥签署通令,决定给抗灾中率部队首先进入汶川县城的王毅记二等功。

  【后续报道】进入汶川后,王毅立即组织3个巡逻分队分别对银行、超市等重要场所、目标实施警戒,同时把主要兵力迅速投入到抢救生命的争夺战中。他组织40多名党员成立“攻坚突击队”。瓢泼大雨中,官兵们用铁锹铲除废墟,将一块一块石头抬走。工具不够,官兵们就找来大木棒一点一点地撬移着大石头。仅一个小时,一个足球场大的空投场地就平整好了。王毅带部队又兵分6路,开赴龙溪镇、映秀镇等6个乡镇担负运送粮食、帐篷等急需物资的任务。截至记者发稿时,王毅所带领的小分队已从废墟中救出400多名幸存者,转移群众5000多人,运送救灾物品18.5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