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旅长救援金点子:部队带便携电站赴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黄超 特约通讯员 杨西河

  夜深了,济南军区某机步旅的野战前指里,灯光依然亮着,旅长唐岩峰对着地图狠狠地吸了几口烟,一个新“点子”浮上心头……

  第二天,旅里带来的一台综合维修车和两部多功能作业车被从指挥所调到了一线救灾现场,切割钢筋,钻孔打洞,提供电源,机步旅的救援效率一下成倍增长,东林寺村、九峰山村等地捷报频传,投入救援48个小时之内,他们就成功营救出被压埋地下的幸存群众49人。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唐岩峰每一个点子,都为部队的救援行动争取了时间,提高了救援效率。接到千里驰援赶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任务后,经过彻夜深思的唐岩峰很快想出了两个“金点子”:一是迅速发动官兵通过自己的战友、朋友、退伍战士了解任务区内的受灾情况和地形地貌;二是自己先行出发,在大部队赶到之前勘查地形,了解灾情,提前完成了兵力的分配。两个点子带来了救援工作的主动:该旅官兵陆续到达彭州地区后没有安家待命,而是直接开进了作业点,在所有同期到达的部队中第一个全线展开搜救;同时,因为知己知彼,机步旅官兵装备齐全,干部人手一个、战士每班两个手提电筒,每班都有一把破坏钳和大锤,加上大量的铁锹、绳索、箩筐,创造了可以全天候不停搜救的条件。

  面对方圆50多公里内星罗棋布的9个村庄,唐岩峰组织官兵发动群众当信息员,及时准确地了解哪里最有可能压埋着群众,然后根据信息进行科学编组、调配兵力,减少了用兵的盲目性。

  今天,唐岩峰又把3000多名官兵编成了40多个战斗小组,以连排为单位,同时在40多个作业点展开行动,贴着村庄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晚上21时30分,在旅野战指挥所,记者看到该机步旅的30多顶帐篷内灯火通明,供电十分正常。营房科战士小孟告诉记者:“旅长说只有保障得力,才能救援得力。所以我们来时都按旅长指示带上了便携式电站。”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支部队已经从山区、农村成功营救出被压埋地下的幸存群众73人,救治伤病员382人,转移受灾群众1200多人,打通道路8条共计65公里。(本报四川灾区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