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士兵克服重重困难只身赴灾区参加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9:30 中国军网

  何名享 中国军网特派记者 卢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四川老家探亲的烟台警备区直属队一级士官邱天海孤身从邻水县到成都再到都江堰,星夜兼程500多公里,一边走一边参与救灾抢险,并抱定一个信念:“到重灾区去,到汶川去”。请看——

  一个休假士兵的震区突击

  一名正在休假的普通士兵,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从四川邻水县到成都再到都江堰,行程500多公里,一边走一边参与救灾抢险。为能到达重灾区,他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始终抱定“到重灾区去!到汶川去!”的信念,痴心不改。

  他,就是烟台警备区直属队四川籍战士一级士官邱天海。今天下午,笔者通过电话,连线了正在成都奥运广场参与救助伤员的邱天海。

  2003年从四川邻水县入伍的邱天海,现在烟台警备区直属队工防营工兵连当一名工程兵。入伍以来,他表现突出,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被选改为士官。5月6日,经部队批准,已服役5年的他,第一次回邻水县鼎平镇北外村老家休假。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该县周边多处乡镇遇难。幸运的是,邱天海所在的邻水县鼎平镇没有受到重灾,他村里的房屋只是出现了裂缝,无人员伤亡。当日下午4时,邱天海所在的邻水县武装部发出紧急通知,接当地军分区命令,立即组织100人的民兵救援抢险分队,准备赶往成都集结,到重灾区实施紧急抢险。得知当地武装部组建民兵应急救援分队的消息后,邱天海瞒着父母到镇政府武装部报了名。5月14日上午9时,由100名基干民兵组成的邻水县抢险分队开始向成都灾区进军。遗憾的是,由于邱天海不是退伍兵,是现役军人,为此,当地武装部没有批准其加入抢险队伍,并告知邱天海向服役部队单位请示。

  5月14日下午3时,邱天海从老家拨通了连队电话,请求部队批准参与震区抢险救援。当日下午4时30分,烟台警备区批准在家休假的邱天海参与震区抢救。部队首长指示:积极参与,服从指挥,注意形象,保持联系,确保安全。于是,邱天海立即带上水壶和手机,乘坐到成都的客运汽车直赴成都,于15日下午14时10分到达成都。邱天海立即投入救灾抢险。

  在笔者采访时,尽管通信信号时弱时强,时断时续,但还是了解到一些他在一线抗震抢险的情况——在赶赴成都的客车上,由于人多无座,邱天海为帮助一名灾区妇女,一路上站着抱着一名刚满月的婴儿。到达成都后,他迅速赶到市中心医院,帮助搬运各路抢险队员运来的伤员和医药物资,随后赶到火车站广场帮忙搬运各类物资。5月15日下午,为继续向重灾区挺进,邱天海又搭乘过往的农用车,还借用摩托车走小道,千方百计想赶赴绵阳,都因路途不通而返回。5月16日早上7时,邱天海又搭乘一辆摩托车赶赴都江堰灾区,因路途受阻没有到达。无奈中,邱天海又返回成都,赶往伤员聚集重地——成都奥运广场继续参与伤员、物资的救援和搬运。邱天海告诉笔者,一路上,他吃的是方便面,睡的是桥底和草木旁。当笔者问他救了多少伤员、搬运多少物资时,邱天海只是说:“记不清了!”

  通话结束时,邱天海告诉笔者,这几天,他一边就近参加当地志愿者的救援行动,一边苦苦寻找到重灾区参加救援的机会。他抢险的目的地是:重灾区——汶川县。无论困难有多大,一定要赶去,徒步走也要走到。

  (中国军网济南5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