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部队施工现场山顶不时有石头滚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8:05 中国军网
二炮部队施工现场山顶不时有石头滚下(组图)
都汶公路上被落石砸坏的汽车(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二炮部队施工现场山顶不时有石头滚下(组图)
5月16日上午,一辆挖土机正在清除北川县城因山体滑坡滚下的石头。

  魏杰 特约记者曹建兵

  在重灾区北川抗震救灾的队伍里,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团长郭中定是一位“铁人”。17日晚上,记者见到他时,郭团长手里还端着饭碗就睡着了。这时,一名参谋前来报告,司机刘金明拦住说:“从5月14日下午部队出发到现在,团长组织指挥救援70多个小时了,他就没合过几次眼,就是钢,就是铁,也得休息啊!”突然,郭团长睁开了眼:“走,晚上作业一刻也不能停下来,继续突击,抢通‘生命通道’!”

  15日凌晨1时许,郭团长带领工程团抗震救援队在广元通往绵阳的高速路上飞驰,160余名官兵心里清楚即将参加一场激烈的战斗,都闭着眼睛注意保存体力。“快速超过0号车,我要逐个检查驾驶员”。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路上郭团长下令车队马不停蹄,急速前进。这时,前往北川重灾区的救援车队已经飞驰了10个多小时,为了防止驾驶员因疲劳出现意外,他每隔两小时就沿途检查驾驶员行车情况。

  凌晨4时许,该团救援车队到达灾区刚驻扎下来,郭团长便召集干部骨干召开紧急开会。“前往灾区的道路被堵,参加救援的万名将士只有徒步进入县城解救幸存者的人民群众。按照二炮指挥部署,我团受领抢修公路任务,任务非常紧急,时间非常紧迫。”郭团长简单介绍情况,便紧锣密鼓的开始部署抢修方案。

  战斗在浓浓夜色中打响。北川四面环山,该团担负抢修的这条公路位于半腰上,是进入北川县城的唯一通道。地震发生后,公路遭受毁灭性破坏,火车头大的巨石满路都是,施工时山顶还不时有石头滚下,处境十分危险。上午9时许,百名官兵配属机械施工,郭团长站在公路裂缝的最前沿正在指挥作业,突然,轰轰轰,一阵闷雷般沉响,余震突发,山体晃动,山顶上几块石头翻滚而下,正向郭团长袭来,他眼疾脚快,及时躲开。这时,一名战士赶紧跑上前来说:“这里很危险,请团长先避一避。”他回答:“这里没有团长,只有救灾人员。”紧接着,他一边调整部署救灾分队,一边在现场指挥抢修作业。

  “救人要争分夺秒!”中午时分,为了赢得时间,郭团长又下令一组官兵在县城工地就餐,自己带一组官兵继续搜寻幸存者。灾区余震不断,在断垣残壁里扒渣营救最是危险。每次发现遇埋群众,郭中定第一个在废墟堆里扒开了。

  哪里情况紧急,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团长郭中定的科学组织和亲身激励下,全团官兵不仅提前抢通了灾区“生命通道”,保证了全部救援单位顺利进入县城,为北川营救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他们还出动大型装备机械30多台次,抢修主干道路4500多米,并成功营救出幸存群众11人。

  官兵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的“铁人团长”也是“功臣团长”,曾被授予第三届“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数次。(中国军网北川5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