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医疗巡诊队员少带干粮多带药品绷带为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7:13 中国军网
空军医疗巡诊队员少带干粮多带药品绷带为救人
救灾医生在为小灾民听诊。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杜洪应、刘荣

  中国军网5月17日什邡电 武汉空军某医院野战医疗队50名医疗队员,在院长李菊成大校的带领下,于5月14日抵达受灾最严重的四川德阳市什邡进行医疗救治。三天来,共救治受灾群众700余名,其中危重病人8人。

  行程辗转 克服困难尽量多带医疗器材

  5 月14日凌晨1点,医疗队员随空降兵大部队空运到成都双流机场,随后摩托化开进到什邡市。中午12 时即抵达什邡市,落脚什邡广场。医疗队立即搭起4个帐篷,开始紧张地救治伤员。同时派出小分队前往洛水、龙居、莹华、红白四个乡镇,对伤者展开救治。

  由于车辆保障困难,路况较差,医疗小分队携带医疗器材较多,几次被要求减负,但都坚持没有放弃。

  中午1时20分,医疗组紧急成立了救援队,医疗队10名医生护士迅速向受灾较重的洛水镇进发。队员们在当地借来的一辆送奶货车上席地而坐,紧紧的守护着车上的医疗物资。在崎岖的路上颠簸近1 个小时,医疗分队进入洛水镇中心区。这个乡镇大部分建筑物受到损毁,该镇几所中小学伤亡严重。队员们在洛水镇镇政府外搭了一个露天医院,刚从倒塌的房屋和学校里营救出来的伤员部分在此就诊。

  帐篷搭建临时医院 具备准专业水平

  医疗队用帐篷搭起临时医院,分别设立接诊点、手术室、医疗保障组和检验特诊室。简易手术室有两张手术床,1台全麻机,1 台心电监护仪,还有消毒炉。手术室虽简易但能进行各种手术,小到骨折、开腹手术,大到开颅手术。如果要进行大型手术,整个帐篷会进行消毒密闭,防止感染。用过的手术包也将在消毒炉里消毒,防止病菌传染。

  检验特诊室已准备好B 超、化验机、心电仪等,可进行各种简便的检查,这些便携式设备派上了大用场。

  出发前,医疗队准备了可以救治500 人的抗感染药物和生理盐水,但很多人的伤口都快腐烂感染了,必须反复冲洗,因此每天使用量很大,如今已告缺。

  当日上午,67岁的伤者王先兰在这个手术室接受了锁骨骨折手术,目前情况稳定。

    夜以继日连续奋战 只为多救一个人

  医疗队员忙得两天两夜没合眼。在救治营地,所有的帐篷和床位都让给了伤病员,医疗队员们只是坐着打个盹。深夜,仍有伤病员陆续求诊,队员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由于长时间手术,医疗人员都累得直不起腰来,但看到大量伤员还未得到及时救治,一些女队员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如今队员们只有一个目标——尽量多救几名伤员。5月14日临时医院接诊了267 个病员。

  10人一组的巡诊队到乡镇农村巡诊,每天要徒步走二三十公里。为了尽量多救人,队员们宁可少带干粮饿肚子,也要多带药品和绷带。

  15日下午3时,巡诊队走到洛水镇靠近岳家山的路边,看到一名30多岁的妇女扶着一名中年男子从山路上蹒跚走下,向队员呼救。他们是住在岳家山的山民,被困在山中,她丈夫被石块砸破了头,一直得不到救治。由于通往山区的公路被毁,她扶着丈夫翻山越岭走了三天三夜,才走了出来。

  由于伤情较严重,队员们立即联系车辆,将他们送到营地。脑外科主治医师潘平、普外科主治医师胡青华和骨科护士长江岚为他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将伤口处理好。

  灾区救治最大的困难是晚上没地方睡觉,仅有的几顶帐篷都让给了伤病员居住。几天来队员们都是坐着打个盹儿,已连续3个晚上没能让自己的身体伸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