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士兵及时预警地震5秒内挽救2名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6:44 中国军网
成都军区士兵及时预警地震5秒内挽救2名战友
被震裂的都汶公路(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中国军网成都5月17日电 刘福勇、赵洪武、张华君报道:“多亏预警及时,要不我们3个人的命早就完了。”谈起5月12日发生的那惊魂一幕,成都军区某工程兵维护大队战士张红新依旧心有余悸。

  5月12日中午,成都军区某工程兵维护大队都江堰某分散执勤点,细心的班长张文发现,执勤点喂养的狼狗突然变得狂燥不安起来,墙缝下的蚂蚁也不断地往外爬,“莫不是要发生地震啦?”张文把平时学的防震知识与这些反常现象结合起来,心头掠过一丝不详预感。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另外2名战士,让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并迅速设置了一些简易预警装置。

  下午2点多钟,列兵赵鑫伟发现狼狗变得更加狂燥,脚下地皮也在颤抖,“地震真的来了!”他来不及细想,大声叫醒执勤点的另外2人。班长张文听到预警信号后,顾不上穿衣服,赤着上身跳下床,拉起赵鑫伟和另外1名战士就往开阔地狂奔。3名战士刚刚在一开阔地卧倒下去,身后便传来一声巨响,营房垮塌,尘土飞扬。战士们惊魂未定,山上一块滚石落下,刚刚还幸存的厨房半壁墙瞬间被夷为平地,前后不到5秒钟。

  “5秒钟,救了3条命!”某工程维护大队预警及时成功规避人员伤亡的事受到军区司令部领导高度肯定。这生死时速的关键5秒钟,也是该工程兵维护大队时刻紧绷战备和安全稳定这根弦取得的结果。笔者在采访中得知,该工程兵维护大队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战备演练,并经常进行防洪、防震、防火等自然灾害常识和自救教育。去年7月,该大队同样也因预警及时,成功规避过一场泥石流灾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