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政府官员:二炮专业技术部队救援效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13 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北川5月16日电 记者夏洪青、特约记者王永孝报道:随着抗震救灾战斗的不断深入,如何提高救灾的效率和保证幸存者的成活率?第二炮兵参加抗震救灾的两支工程部队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不搞大呼隆,实施科学营救、专业施救,大大提高了救灾效益和有效保障了幸存者的成活率。

  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以来,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和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的1500多专业技术人员闻令而动,他们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准备,携行300多个种类、5000多台套专业技术装备,从全国7个国防施工现场机动千里投入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和绵竹实施救援。

  和震中汶川相连的北川,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损失严重,大批群众被掩埋在废墟中。由于地震影响,北川和外界相连的唯一一条出城公路被地震破坏长达3公里,各路救援大军被阻在城外,无法实施快速和有效救援。5月14晚11时,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抵达北川后,如何快速打通这条“生命线”?该部机械、勘察、工兵、气象等6个专业分队,立即展开战场作业,在2小时之内就制定了作业方案。

  打通这条“生命线”,最难的是要把沉降和隆起的路面恢复,要把半个篮球大小的石头从路上搬走,要把深达9米、宽达12米的深沟填平,而且要在余震不断,滑坡塌方频繁的危险情况下完成,难度可想而知。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的官兵发扬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慨,动用了10台套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在短短12小时内就将这段“卡脖子”路段打通,为军地大型救援装备进城和救援物资输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北川县城废墟中的救援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昨天上午,该部组织油机、风钻、气割、起重、定向爆破等12个专业的300余名官兵,组成3个搜救分队,在城区组织救援。北川县国税局6层高的办公大楼和县银行完全垮塌,数百人被掩埋,经侦测,里面还有不少人活着。搜救分队官兵采取楼顶打洞、千斤顶支护、氧气切割、微型爆破等各种科学方法,在10小时内成功营救出6名幸存者。当地政府的领导说:“还是这支专业技术部队有办法,救援效率高!”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的救援在另一个重灾区德阳绵竹展开。当地政府赋予他们恢复水电的任务。该部队组织高压电输送、民用电安装、水工安装等7个专业技术分队,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将绵竹镇的水电恢复,保证了当地的人民群众能用上水用上电。

  记者感言:要实施科学救灾和技术救灾

  汶川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以来,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地方救援队伍不断增援灾区,从震中灾区营救出了大批群众,充分显示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能力。随着抗震救灾战斗的不断深入,从地面应急搜救转入全面施救后,记者转战在各个救灾现场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部队因没有技术装备施救效果甚微,有的部队因搜救装备简陋而施救效果大打了折扣。要打好这场深入持久的抗震救灾战斗,最大限度地营救幸存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部队要充分调动一些专业技术分队和工程机械装备,对搜救人员和装备进行快速有效的整合,进行科学营救、专业施救,最大限度地提高抗震救灾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