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军中将:救灾现场急需大型机械伤员救治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5: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5日独家消息 据中国之声10点54分报道——

  主持人:在72小时如果获救生存的希望是非常大的,过了72小时就会很困难。现在我们导播告诉我们前方记者李天骄的电话已经接通了,她采访的是前线总指挥刘红军中将。李天骄。

  李天骄:我现在是在武警部队的指挥车里,我可以给大家先介绍一下这个车里能看到四个大屏幕,分别显示我们的现场和救援情况,还有我们的会议情况以及各个灾区的一些画面的展示。在我们的屏幕上写着天文时间,2008年5月15号星期四,10:46:41秒,写着作战时间,也分别把日期写得非常清楚,可以说非常紧张。在我旁边是我们武警的副司令刘红军司令,他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的现场,是跟随着温家宝总理的专机抵达灾区,这几天也是几昼夜的奋战,几乎没有合眼。他的桌面上还摆着厚厚的文件,他还在不停的签署,可是他仍愿意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访,因为他跟我说灾区的很多人只能通过广播得到消息,他愿意通过我们的声音把武警的情况介绍给大家。刘司令,跟全国的听众问一声好吧。

  刘红军:听众朋友,你好好。

  李天骄:我们也非常想知道目前我们的部队在哪些地区救灾呢?

  刘红军:5月12号下午14:28分四川一些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地震,有一部分群众被掩埋,急需救援,地震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非常重视,胡总书记坐镇指挥,温总理四个小时就到达了灾区,武警部队的党委、首长对这次救灾工作高度重视,立即向部队发出指示,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我们政治委员于力祥同志在总部的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司令员吴少阵同志飞抵灾区,指导救灾工作。中部的党委向部队提出了要求,要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目前整个部队已经投入了25000人,他们主要分布在北川、茂县、理县、汶川、映秀等等这些受灾比较重的地区。我们部队从12号就已经进驻,现在已经几天了。已经抢救出大批的伤员,也挖出不少尸体,转移群众很多。这项工作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党中央温总理要求尽最大的努力抢救伤员,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抢险救灾。

  李天骄:刚才我们也听到刘司令作为一个军人庄严的承诺,其实刚才在我采访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刘司令旁边,他摆着一个阵图,茂县理县这个怎么样,飞机能不能降落,我们听到他的声音可能觉得刘司令还稍微有一点严肃,但是他非常和蔼,他在这样的抗灾中发挥这样的作用让我们非常感慨。目前救援的情况怎么样,我们非常想知道救援中遇到哪些难题你们是怎么克服的?

  刘红军:整个救援工作还是很顺利的,但是救援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的问题是一些城市的楼房倒塌以后,大型的制板需要大型的机械,人工使不上多大劲,这样就需要结合大型机械和我们的部队结合起来进行救援,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

  刘红军: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是伤员的救治,中央已经派了三千多人的医疗队进驻灾区,首先是当地救治,然后再外运,在外运的时候也比较困难,因为道路已经堵塞,只能采取背的办法,而且距离都是几十公里,现在重伤员以当地救治为主。

  刘红军:第三个困难是部队进去以后,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主要是没有粮食,没有饭吃,现在总指挥部也采取了措施,采取空运的形式投送食品,我觉得这些困难都不在话下,为了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我们尽最大努力。

  李天骄:我想我们大家也会说我们相信你们。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记者也是饱含热泪,我们看到刘司令的眼睛也有一些血丝,可能是疲劳,还有我们看到的某些场面也让我们感到非常的震撼和伤感。我们想问一下刘司令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感人的故事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

  刘红军:在整个抢险救灾中武警部队的广大官兵都表现出非常高的作风,有一些官兵家庭也是受灾的,他们亲人也都砸在楼下,但是他们不顾自己的家人到抢险一线抢救群众,这样的好事很多,我们下一步会进行搜救,搜救完了以后会再向大家介绍。

  李天骄:很多人可能都是这样,掩埋了亲人的尸体继续战斗,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情怀,全国的人民也非常想知道武警部队下一步还会有哪些举措,因为现在道路疏通已经比较好了,下一步救援有哪些新举措?

  刘红军:部队还有五千人在集中过程中,集中到位以后我们采取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下乡镇,在城市的救援有一部分人,我们再来一部分部队要下乡镇抢救我们在乡镇里被掩埋的群众。第二个为了解决部队的吃饭问题,我们除了用飞机进行投放之外,有些飞机不能投放的地方我们组织运输队用人工往里背,大约这么两个情况。

  李天骄:我们非常感谢刘司令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独家专访。在我旁边有很多车辆,又一批的救援车启程奔赴灾区了,我们再次感谢刘司令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谢谢刘司令。

  主持人:天骄,如果前方有什么新的情况请你随时发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