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装甲师纠正重信息化轻机械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8:38 解放军报

  4月底,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党委历时3个月调研论证,反复修改的《加强部队信息化建设年度工作15件要事》正式下发施行。夏天将至,“年度要事”为何姗姗来迟?该师党委书记、政委邹运明介绍说,部队信息化建设千头万绪,分清轻重缓急至关重要,党委决策必须慎之又慎。近年来,该师党委坚持把提高领导信息化建设能力作为“第一要素”来抓,迈出的每一步都这样踏踏实实。

  几年前,某新型指挥信息系统装备到该师。在实兵对抗演练中,指挥方舱内班子成员一人一席,都要亲自操作电子按钮指挥部队,尽管平时进行过操作训练,但动真格仍显得手忙脚乱。

  一连几天,师党委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梳理出了班子成员知识结构单一、操作新装备技能不够娴熟、信息化战法训法研究不够等10多个问题。党委“一班人”认为,作为信息化试验部队的党委班子,要想当好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领跑者”,较高的信息化素质就是最好的“资格证”。

  为此,师党委研究制定了《信息化素质培训规划》,明确规定:坚持每周拿出半天,重点学习信息化前沿知识和技能;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到陆、海、空部队和地方高科技单位参观见学;每人每年结合分管工作,重点研究一至两个相关的信息化课题。目前,这个班子成员中,有5人是国防大学研究生,一人赴俄罗斯留过学。

  训练场尘土飞扬,正在带队训练的该师师长陈学武告诉记者,师党委把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作为主渠道,多次在完成重大任务、组织重大演习中设置逼真的信息化战场环境,全方位锻炼班子成员的谋略水平和指挥能力。目前,师党委成员对全师主战装备战技性能、坦克三大专业技能以及信息化指挥作业系统全部做到懂理论、会操作,接受上级考核人人优秀。

  曾经有一段时间,该师上上下下信息化建设热情很高,但出现了急于求成、系统集成不够、建设效益不高等问题。为此,师党委注重科学统筹信息化建设,确保部队信息化建设驶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师党委出台了《师团党委机关科学指导部队信息化建设五项制度》,着眼部队基础和现状的差异,科学制定层次性发展目标;着眼部队建设动态发展的过程,适时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3年来,师党委每年结合年度任务特点,制定信息化建设必办的要事,每件要事由一名常委分工负责,明确标准时限,层层签订责任状,一抓到底不松手。

  规划制度下发了,目标任务明确了,不等于可以撒手不管,他们边落实边调查。如要事中原来要求年内所有官兵拿到计算机一级证书,师党委考虑到官兵基础参差不齐,就将对象调整为所有军官和指挥士官。在确定今年的信息化建设要事中,党委分清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反复筛选,从最初的20余件要事删减到15件。

  同时,师党委筹措资金,建起了集模拟训练、演播、编辑、网络平台于一体的信息中心。同时,对营连俱乐部、网络学习室的训练、学习、教育功能进行整合,实现了人人学习“有场所、有平台、有用具、有资料”的目标。

  今年“五一”前夕,该师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合作开发的“信息化试验部队先期技术应用系统”投入使用,建成了集战术攻防演练、作战预案优选评估、过程推演等功能于一体的战斗实验室。这是该师借助国家科技资源,攻克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取得的又一成果。

  随着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难题中,有些是需要上级解决的,有些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解决的。师党委认为,能否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是衡量班子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每遇到信息化建设的“拦路虎”,该师都成立由常委担任组长的攻关小组。近两年,常委们先后在各类刊物发表研讨文章30余篇,人人有研究课题,人人有探索成果。

  随着信息化装备的不断列装,人才缺乏的矛盾日益突出。师党委接连推出3条举措:依托信息化试验部队为基地,定期培训各类技术骨干;借助地方科研单位,分期分批培养尖子人才;采取交叉任职、多岗锻炼的办法,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满足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

  去年7月,该师受领总部赋予的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试点任务,他们把部队拉到复杂生疏地域,实施“软硬一体”的联合电磁攻防行动,成系统地对信息化装备进行检验,探索出一批新战法和新训法。

  该师党委抓信息化建设,始终突出一个“实”字。师里搞野战化建设时,机关人员设计的野战器材箱尽管漂亮但不够实用,师党委审议时否定了这一方案,提出重新设计出一种简易轻便的野战器材箱。两年来,他们先后叫停了团队办公楼改建、修建招待所等一批与信息化建设关联不紧的项目。

  坚持民主决策。去年4月,一批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师党委发动全师上下集思广益,总结了牵引部队建设所具备的5大优势和制约战斗力发展的4个方面的不利因素,制定出以信息化建设带动部队全面建设的具体措施。

  转变工作作风。师党委成员在抓信息化建设中,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坚持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去年7月,他们集中调研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师领导机关逐团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解决问题。

  严格训风考风。今年初,师党委针对训练中存在“重信息化、轻机械化”的倾向,加大机械化训练和基础性训练课目的比例,及时纠正官兵思想偏差,确保训练内容和质量的落实。每个阶段训练考核,师党委都成立联合考核组,互考互评,现场打分并公布成绩,真正发挥出考核的“杠杆”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