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家非公企业成为中国陆军装备承制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6:15 解放军报
100多家非公企业成为中国陆军装备承制单位
资料图:国产56式7.62毫米普通钢芯弹

  本报讯记者赵波、特约记者邹芳根报道:5月7日,在总装陆装科订部组织的某型主战装备的采购招标中,一家非公企业一举中标。目前,已有100多家非公企业成为陆军装备的承制单位。

  2004年6月,陕西宝鸡民营企业家王宝和,拿下了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生产轻型装甲防暴车的合同,成为民企闯入武器装备生产领域的第一。改革开放30年来,非公企业异军突起,其运作机制活,转型速度快,对高新技术嗅觉灵敏,比老军工企业更具优势。近年来,科订部党委针对传统装备采购来源单一、局限于军企的弊端和非公企业优势凸显的事实,本着打破军工行业垄断、提高装备采购经济军事效益的思路,加快了探索军民融合式装备采购路子的步伐。

  2006年8月,他们出台了《陆军武器装备型号科研竞争办法》,积极推进装备科研订购一体化竞争采购,规定所有新上型号项目及重要分系统,必须通过竞争择优确定承研承制单位,从顶层设计上走开了科研竞争采购的路子。至今,军选民用车辆、坦克抢救牵引车等装备和光电产品、车载电台、蓄电池等配套产品,已基本实现竞争采购。

  非公企业参与竞争采购,在降低装备费用、确保装备质量、加快装备研制生产进度、促进军企技术更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飞机加油车实行竞争采购后,每辆价格降低20%多。某轻型轮式装甲车,实行竞争采购后,一家民营公司自行研发,国家未投入1分钱,15个月就研制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