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派遣两栖作战部队前往西太平洋威慑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22 世界新闻报
美军派遣两栖作战部队前往西太平洋威慑中俄
2008年2月1日,在日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被派往“埃塞克斯”号远程打击大队。

  近日,母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的“佩勒利乌”号远征打击大队悄悄启航,携带着5000多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前往西太平洋执行部署任务。与此同时,美国惟一前沿部署的“埃塞克斯”号远征打击大队也开始在东亚海域展开春季巡逻任务。这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将有两支远征打击大队在西太海域巡航。

  以两栖攻击舰为主体的“远征打击大队”,其“名头”虽不如航母打击群“响亮”,但其打击力与后者相比差距并不大,而且远征打击大队具有行动灵活,反应快速,近海、近岸能力强,能承担多种任务的特点,已经成为美军保持海上霸权、执行“由海向陆”海上战略的重要保障。

  两栖打击群游弋西太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佩勒利乌”远征打击大队的6艘水面舰艇搭载着3000名水兵和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准备在西太海域展开为期6个月的部署。在过去几年中,“佩勒利乌”远征打击大队已多次前往西太海域部署。

  6艘水面舰艇除旗舰——“佩勒利乌”号两栖攻击舰外,还包括“珍珠港”号船坞登陆舰、“迪比克”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凯普·圣乔治”号导弹巡洋舰及“哈尔西”号和“本福尔德”号导弹驱逐舰。与其搭配的两栖作战力量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兵营第15海军陆战队远征分队。该分队装备有两栖攻击战车、轻装甲车、“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炮兵、侦察兵以及工兵等,曾在2006年底到2007年初在伊拉克部署过8个月。

  与此同时,美“埃塞克斯”号远征打击大队也在日本冲绳搭载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分队,开始在东亚海域展开每年例行的春季巡逻。“埃塞克斯”号远征打击大队的首站将前往泰国,参加与泰国军方每年举行的“金色眼镜蛇”联合演习。

  火力与速度恰当结合

  远征打击大队是美海军组建的“新概念”部队,标准配置为1艘两栖攻击舰、1艘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船坞登陆舰、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1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艘“佩里”级护卫舰、1艘核攻击潜艇。舰船上搭载的两栖作战单位是具备特种作战能力的陆战远征分队。一支远征打击大队约有5000-6000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远征打击大队实质上是美军两栖戒备大队的升级版,以水面战斗舰艇和潜艇为护航兵力,具备更强的自我保护和攻击能力,可极大地分担航母编队的任务,堪称“准航母打击群”。

  以前的美海军两栖戒备大队配备火力较为薄弱,只算得上是海军陆战队的浮动兵营,防御能力较差,容易遭受打击;所载陆战队员没有足够的火力支援,一般不能立即展开攻击行动。而新的远征攻击大队由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组成的三维立体防御攻击网,不仅使两栖战舰在冲突中能迅速投入足够的海军陆战队兵力,而且可对目标实施纵深打击。

  尽管11支航母打击群已成为美国海军的中坚力量,但是由于定期维修以及受从母港到热点地区航程过远问题的困扰,航母的打击范围和部署速度受到影响。而新编的远征打击大队可以使拥有强大火力的美军战舰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出现在战区,而不是过去的几个星期。

  远征打击大队把速度与火力结合了起来,具备两栖戒备大队的多用途、灵活性和航母打击群的强大火力。这将使美军在局部地区迅速凝聚战斗力的能力大大提升,为其部署各种军事力量赢得时间。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有助提升美军软硬实力

  有评论指出,美国在西太海域安排两个远征打击大队巡航,与其军事战略重心逐渐东移的脚步一致。

  一方面此举可以向亚太国家炫耀美军的硬实力,提升美国威慑地区冲突和危机处理能力。由于远征打击大队不如航母打击群那样敏感,其部署不容易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弹,不会对当前西太地区较为稳定的安全态势造成破坏。

  另一方面,可以借机提升美国的软实力。由于远征打击大队具备在近海、近岸行动的特点,十分适合进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比如帮助冲突地区撤离非战斗人员、实施人道主义和灾难救援、同其他国家军队展开联合演习等。

  “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虽然军事力量为硬实力的范畴,但并不排除能够发挥软实力的作用。“软实力是通过吸引而不是胁迫手段得到所期望结果的能力。军事力量虽然是硬实力,但同样能够产生软实力。当军队因工作出色而对他人产生吸引力时,当军队对其他国家军队进行教育训练时,当军队在海啸和地震后提供救援时,军队就为美国软实力做出贡献。”由此可见,远征打击大队对美国提升软实力也颇有帮助。(章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