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因传播中华武术获美军界认可晋升少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美国华裔因传播中华武术获美军界认可晋升少将
5月7日,美国华裔志愿后备部队将军王世清来到中国新闻社辽宁分社参观。

  中新社沈阳五月七日电 题:美国华裔志愿后备部队将军王世清的传奇人生

  记者 沈殿成

  儒雅的气质,雄健的身姿,身着美国陆军将军服的王世清说:“我很想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为美国华裔和其他族裔间的沟通,为中美两国间的交往尽自己的力量。”

  王世清是美国志愿后备部队参谋长兼训练部总监(部长),少将军衔,今年三月二日在洛杉矶获得授衔,从而成为美国仅有的几位华人将军之一。因商务活动近日回到中国的王世清,今日在沈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对能够晋阶少将,王世清感觉很自豪,他认为这既体现了华裔对美国社会的奉献,又表明华人新移民日益受到美国政府及社会的重视,华裔人士在美国军界担任要职,也是华人地位提升的标志。

  据介绍,美国志愿后备部队是一支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武装力量。作为国防的预备力量,其承担着保卫国土安全、缉毒、反恐、维护社会治安、举办国殇仪式等任务。在志愿后备部队担任要职的王世清,有很多场合需要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持大型社会活动治安,为社区做执法工作,每月至少指导志愿后备部队训练两次,发生突发事件时参与抢险,参与平息骚乱事件等,很多社会事件中需要他尽职尽责。

  一九五六年,王世清出生于沈阳一个文武世家,一九八八年赴日本留学,一九九0年底在获冈山大学法学硕士后,转赴美国攻读武学博士,后在洛杉矶开设王世清武术总馆、武术学院,传播中华武术,有武术大师的美名。从八岁习武至今,他先后获得省武术冠军、全国武术冠军和国际武术冠军共六十余次,其中有三十四次世界级武术冠军,并先后培养出国际武术冠军七十余人次。

  说起自己的徒弟,王世清很愉快地介绍说,在洛杉矶开设武术总馆、武术学院之后,近二十年间他教授的美国学生和徒弟有三万余人,其中最小的只有四岁,最大的九十二岁。

  王世清坦承,自己能够获得美国军界认可被晋升为少将军衔,与他倾心于传播中华武术有重要关系。近二十年来,他为美国军警界培养了大批人才,擒拿格斗、肉搏、逮捕术、防身自卫、野外求生等都是他所教授的内容,有军警方团体来集中培训,也有军警界个人前来学习。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关系,他才受到了美国军方的器重。

  王世清的才能也在活动中风采毕现。每当有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洛杉矶,他每每要以秩序安全负责人身份出现。他说,美国白人军警对华人团体政治倾向不很了解,而“台独”、“藏独”等分裂分子都很难逃过我们的眼睛。

  目前,王世清除担任国际武术联盟总会副会长、美国武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省和沈阳市武术协会名誉主席,还担任美国华人团体联合会副会长、美国加州东北同乡总会会长、沈阳市荣誉市民、辽宁省政府对外友协顾问、辽宁省侨联荣誉主席,近来他频繁穿梭于中美之间,正筹划在辽宁新的投资项目,期待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