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伽利略计划角逐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大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2: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盟伽利略计划角逐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大战(图)
    4月27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运载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第二颗试验卫星的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伫立在发射台上。运载火箭搭载着这颗名为GIOVE-B的试验卫星于莫斯科时间27日2时16分(北京时间6时16分)成功升空。新华社/路透

欧盟伽利略计划角逐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大战(图)
    资料图片:这张2002年3月27日发布的电脑合成图片显示的是作为伽利略计划组成部分的三个卫星。 新华社/法新

  全球定位系统这种卫星导航技术在日常运用中越来越广泛。有预测,有朝一日全球定位系统装置就如同手机般普及。欧盟上月底通过其全球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的最终部署方案并把该计划的第二颗实验卫星送入太空。欧盟和俄罗斯再次在此领域向美国发起挑战。

  欧盟的“伽利略”计划自2002年启动以来,由于资金等问题,直到2005年才发射第一颗卫星。但欧盟还是不愿放弃,想打破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一统天下局面。到2013年,“伽利略”计划基本完成之时,将会有30颗卫星送入太空,轨道高度高于美国卫星,所以,它们“站”得比美国全球定位系统高;“看”得也比美国远,覆盖面积是美国的两倍;提供信号的最高精度是美国10倍,确定物体误差范围也优于美国。有专家戏称,如果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只能找到街道,“伽利略”则可找到车库门。

  “伽利略”刚一诞生,美国看着就不顺眼,因为一旦“伽利略”投入营运,不仅广泛用于军事领域,可以在民用事业中大显身手带来丰厚收益,更重要的是它预示着欧盟欧洲独立防务建设又迈进一步。眼看自己的独霸地位岌岌可危,美国以频率相近会影响美国系统为由百般阻挠。目前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仍是一枝独秀,在海湾战争等局部战争中出尽风头。它为地面部队的运动和攻击提供精准定位和导航。但美国军方可以篡改和关闭信号。科索沃战争中,美国人就关闭了信号,整个巴尔干地区无法收到信号。毗邻的奥地利受到波及。

  正当美欧相互较量之际,俄罗斯再度升级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并称将于2009年覆盖全球,到时能与美国一比高下。“格洛纳斯”系统定位精度达到1米,也就是说在普通炸弹上安装“格洛纳斯”系统信号接收器,其命中精度不亚于美国制导的同类型炸弹。另外,俄罗斯有别于美国系统“歧视”民用需求的做法,采用 “格洛纳斯+美式定位”的复合定位模式来满足军民合用需求。美国只能对这种“挖墙脚”行为表示不满,却又无可奈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