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长称不应把中国视为不可避免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09:05 新华网
美国中情局长称不应把中国视为不可避免敌人
资料图: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左)与美国总统布什。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4月30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今天说,中国可能在本世纪中期成为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竞争对手,但它不应被视为美国“不可避免的敌人”。

  海登是在大学演讲时作出上述评论的。他说:“如果北京愿意为国际体系的健康着想开始承担更多责任———这也是所有大国应该做的事情———那么我们仍然是建设性的关系,虽然可能会有竞争。不然的话,中国崛起似乎带有更多敌对意味。”

  他表示,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不光是为了赢得战术或战略上的军事优势,同时也是为了建立其“大国地位”,塑造一个强国形象。他说:“经过两个世纪的西方霸权,中国决心展现自己的实力。”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4月30日说,中国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和规模”增强军力,说中国迅速增加军力“令人担忧”。

  海登说,中国人充分吸取了两次海湾战争的经验,开始注重为军队提供先进武器,打造一支现代化部队。虽然中国增强军力会对美军和地区利益造成威胁,但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展示实力。

  他说:“我们认为即使没有台湾问题,中国也会继续增强军力———虽然看起来会有所不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