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声称美国公布叙利亚核情报旨在向朝鲜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9日称,美国公布有关朝鲜和叙利亚进行可疑的核合作情报是为了向朝鲜施压,同时也是向伊朗发出一个信息,即它无法隐藏其核项目。

  这是布什首次就叙利亚核设施遇空袭事件发表看法。布什政府上周公开声称,叙利亚在朝鲜的帮助下建设了一个秘密的核反应堆,以军战机去年9月对这一设施进行了轰炸。布什称,披露包括照片和其它情报在内的情报是为了推动一些政策目的。中情局坚持称,这些情报表明叙利亚核设施有生产核武器的潜力。布什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一个目的是清楚地向朝鲜人表明,我们知道的东西可能比你想像的要多。”

  布什称,由于担心会发生冲突或者报复行动,这显然是指叙利亚对以色列空袭可能作出的反应,政府最初没有公布这些情报。他承认,政府公布情报的目的是向朝鲜施加压力,以要求其澄清所有核活动。这也是为了向叙利亚发出一个强硬的信息。布什称:“我们也有兴趣向伊朗和世界发出一个信息,核扩散在中东地区对稳定局面有多么大的破坏力。”

  美国正领导着向伊朗核项目施压的国际活动。西方怀疑伊朗核项目是为了研发核武器。伊朗坚持称,它只是为了获得用于民用目的的核能源。由于距卸任只有十个月的时间,布什正试图解决长期以来一直未能获得解决的朝核问题以给后任留下一个外交政策遗产。人们广泛认为,布什政府公布有关叙利亚核设施的情报是为了争取国会议员们的支持,这些议员对政府不向他们通报叙利亚和朝鲜在核方面的可疑关系感到愤怒。

  叙利亚否认它在遭到以色列空袭时正在建造核反应堆。它指控美国卷入了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对美国一直到本月才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共享情报提出了批评。一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外交官称,美国的情报并不构成非法武器项目的证据,因为没有迹象显示那里有将用过的核燃料转换成核武等级钚的处理工厂。(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