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紧生产新型诱饵弹可巡航飞行30多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8:00 青年参考
美国加紧生产新型诱饵弹可巡航飞行30多分钟
战斗机发射诱饵弹。

  据美国《太空战》网站4月11日报道,美国国防承包商雷声公司,获得了美国空军一笔8000万美元的“大手笔 ”合同,生产一种雷达干扰型微型空射诱饵(MALD-J)。在美军经费因伊战、阿战全面吃紧的“艰难时期”,美国空军的这笔合同引起了外界关注。

  饵弹变身电子战先锋

  所谓“饵弹”就是诱饵,诱导敌军导弹攻击饵弹而使得己方飞机躲过厄运。MALD(微型空射诱饵)是一种高技术、低成本的飞行器,具有模块化、空中发射以及可编程等特性。它重不过300磅(约135公斤),续航能力可达900公里。MALD主要通过模拟母机的飞行状态、雷达反射面,用“自我牺牲”的形式引开敌方雷达、导弹或战机的追踪,为母机保驾护航。早在1996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就启动了该项目,迄今为止共进行了数十次试飞,技术上已较为成熟。

  2003年5月美国空军就与雷声公司签下了8800万美元的MALD研发合同,今年1月又砸下1610万美元,用于生产并交付12枚样弹进行作战试验。再加上最近的8000万美元大单,美军对这种小小的“饵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MALD-J是已进行过多次空射试验的MALD的最新型号,该型的研制早在2006年就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以来美国空军对MALD进行了多次密集的飞行试验,结果MALD以优异的表现顺利通过。

  到目前为止MALD共进行过37次试飞,成功35次,其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雷声公司导弹系统空中作战项目负责人哈里·斯库特表示,MALD在电子战方面还刚起步,大有发掘潜力,按目前这种趋势发展下去,MALD很有可能摆脱悲惨的“牺牲者”角色,成为未来电子战中的先锋。

  全力打造“不落的夜鹰”

  1999年的“夜鹰坠落”(指美军F-117“夜鹰”隐形战机被南联盟空军击落)事件后,美军对电子战的重视达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美国《每日防务》网站1月13日评论说,“夜鹰坠落”表明,有了灵活的战略战术,即便是简陋的防空系统也可以对任何先进战机造成威胁。该报转述一位美国空军高级官员的话说,目前俄罗斯包括SA-20系列在内的一大批先进地对空导弹卖得满世界都是,很多美国的敌对国家还拥有配套的雷达系统,这对美军战机造成了严重威胁。

  3月11日,美国空军宣布第一代F-117A隐形战机全部退役,将转而生产隐身性能更好的新型战机。《每日防务》网站文章认为,在以后的研发中,美军将全力打造“不落的夜鹰”。确保安全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突破敌方防空系统,目前美军一般通过大规模空袭、反雷达武器来达到目的,但仍然无法保证昂贵的战机的安全。MALD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这一安全漏洞。

  雷声公司导弹系统空中作战项目负责人哈里·斯库特表示,MALD-J将保证战机的“绝对安全”,其速度能够达到0.9马赫(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即340米/秒为1马赫),能够在一万多米的高度进行长达30分钟的巡飞,这是伪装成以速度著称的F-16“战隼”所必需的。在巡飞过程中,饵弹吸引了敌方雷达、战机的注意力,母机就可以安全地长驱直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