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传统军事目标已经被列入解放军演习范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6:18 解放军报
非传统军事目标已经被列入解放军演习范畴(图)
图为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应急救援洗消演练现场。谭昶摄

  本报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王雁翔、通讯员罗辑报道:记者今天在广州军区某防化团作战室看到一张特殊的“区域作战地图”,上面密密麻麻用红色标出的并非传统军事目标,而是电站、化工厂、地铁、水库等数千个经济民生目标。团长汤晓貌对记者说:“新大纲增加了应对非战争行动训练内容,防化兵的作战任务有了新的拓展与延伸。”

  “呜……”一阵警报响起,该团官兵动若风发,快速登车,转眼间消失在雨幕中。这是一场应急救援机动演练,目标是百公里外的某大型化工厂。指挥车上汤晓貌告诉记者,重要经济民生目标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数量多、分布广,发生不测事件处理难度大,要求防化兵必须未雨绸缪,锤炼过硬的应对本领。为此,该团首先把电力、化工企业纳入应急救援训练目标,除落实新大纲规定的训练时间,还每月增加机动训练时间,提高非战争行动训练课目质量。

  来到现场,记者看到数台具有监控、预警、指挥等功能的防化监测车一字排开,官兵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侦察班组参加防化救援行动”课目演练。走出侦察车,连长曹帅强对记者说:“2005年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引发的松花江水污染,殃及流域内几个城市,教训深刻。此次演练,我们准备了十几套处置预案,要求官兵在第一时间控制污染物和次生污染物的流向,确保侦得准、上得去、救得了。”“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新大纲使防化兵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团政委赵军坦言,过去部队担负的救援任务也不少,但大都是临时性救援,现在则成为部队的一项常态作战任务。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官兵正在对事故区进行全面洗消,指挥部报警红灯又亮起,电子地图显示某地油库发生“火灾”。指挥员迅速调整作战部署,分兵驰援。

  据了解,今年该团已开展应急救援战斗演练12次,有效锤炼了官兵在同一时间处置多起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