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拟派陆战队驻守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0:33 台海网

  台海网4月20日讯 美国可能把陆战队人员派驻在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外电分析指一旦陆战队进驻,美国等于将AIT视同驻外使领馆。这将是美国对台关系一个微小却意义重大的转变。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台北的英文报纸《台北时报》(Taipei Times)上,刊登广告征求包商,为美国在台协会未来在内湖的新址,建陆战队卫兵的宿舍。

  对此一消息,AIT发言人何志19日表示暂不评论。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叶非比则在当日晚间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AIT未来将迁到台北市内湖区,在过去土地使用的过程中,“外交部”扮演协调的角色,对于AIT可能要在新馆址设置岗哨的事情,略知一二。她说,由于AIT新馆址土地范围广大,基于安全考虑,设置岗哨主要是作为安全管控,但是否如外电报导所称,美方是要派驻陆战队员驻守,这部分就要去问美方,由美方说明。

  据悉,美国在全球的大使馆和领事馆都派有陆战队卫兵,但自1979年美国从承认台北转为承认北京后,美国从未派陆战队卫兵到台湾,刻意维持低调。

  美国在台协会是实质上的美国大使馆,派陆战队卫兵驻守在AIT,是美方一连串逐步提升AIT地位的步骤之一。

  过去AIT工作人员在进入AIT工作前,必须与美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部门切断关系,现在已取消这项要求。

  美国自2005年起派武官到AIT,但维持低调,不准穿军服。

  AIT发言人尚未对美国可能派陆战队人员到台北一事发表评论。台北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说,美国派陆战队人员来台,将是台美关系的一大进展。

  他说:“台美虽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美国派陆战队人员来台,将给予在台协会与其他大使馆和领事馆同等的待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