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警用装备亮相北京 顶级特警防暴服重14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7:50 法制日报

  反恐突击车、警用直升机、防暴水泡车、水陆两栖全地形车,各式各样的反恐机器人和警用枪械……国际先进水平的各类警用装备纷纷亮相在今天(4月16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

  由公安部主办的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展已经成为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国内最权威的专业展会之一,受到了国内外警用装备研发生产企业和采购单位的广泛关注,成为国内警用装备采购单位采购新技术、新装备,了解当今国际警用装备发展现状的重要平台。

  在安检排爆馆的一个展台前,工作人员手中的遥控器一按,“啪”的一声,刚才看起来还平坦的路面上突然间竖起一排利刃,它瞬间划破了驶过车辆的轮胎,飞驰的车辆打了个转停在了路边。

  今后,这样精彩的拦截嫌疑车的画面不只会出现在外国警匪大片中。据参展商葛伟介绍,目前包括北京警方在内的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已经配置了多种型号的遥控阻车器,可以用于拦截犯罪嫌疑车辆以及交通肇事逃逸车辆。这种遥控阻车器可以配备多种“破坏器”,有的可以竖起刀刃,立即划破车胎;有的可以竖起空心钢针,在车辆继续行驶的50米过程中,放光车胎气,迫使其停下来。阻车器既可以长期安放,也可以折叠后用箱子装起来,随时随地设置。

  在另一个展台前,一个“球”形警用装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叫警用监测球,是最新型的设备。它常用于处置劫持人质等突发性事件。”参展商李先生对记者解释说,在遇到劫机、室内劫持人质等突发事件时,如果警察想了解室内的情况,就可以将这个球适时扔到室内。警察在屋外就可以控制这个监测球,这个球安装有4个摄像头,球体可以进行360度的旋转。警察可以通过手中的控制板的屏幕了解房屋内的情况,制订相应的方案。

  在防护与单警装备馆里,记者还看到了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一款黑色特警专用顶级防暴服,它重约6至7公斤。据介绍,它的抗击打力以及防暴力非常强,特警穿上它之后可以应付各种危险暴力事件。

  中警羊城特种车有限公司则带来了他们的最新产品———特警反恐车。记者注意到,与普通的警用车辆不同,特警反恐车除车身采用特殊材质外,它实际上还是一部指挥车,车内各种电子通讯设备一应俱全。此外,在车的顶部还安有一个可升降的云梯。“这是我们公司专门为奥运安保研制的反劫机特种警用车辆。一旦发生劫机事件,特警可驾驶这辆车迅速接近被劫飞机,利用升降云梯从飞机底部进入飞机。同时它也是一辆卫星转播车。特警进入飞机后,可用自身携带的电子设备,把信号传送到车内,车内指挥人员可以根据传回的信息及时制定反劫机方案。”工程师李慧群一边演示着,一边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此次警用装备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美国和中国及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厂商,其中不乏EADS、3M、摩托罗拉等世界知名企业。

  “举办这一博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国内外警用装备的技术交流,推动中国警用装备市场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这样表示。(记者 赵阳) 

  相关专题:第四届警用装备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