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警部队官兵:保卫北京奥运绝对不辱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6:40 解放军报
中国武警部队官兵:保卫北京奥运绝对不辱使命
确保平安

中国武警部队官兵:保卫北京奥运绝对不辱使命
共同期盼

学习英语

守护场馆

  -本报记者 周奔 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李凌志  

  连日来,“好运北京”系列奥运测试赛如火如荼。担任赛场执勤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走下哨位后聚集一堂,结合担负的使命职责,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讨论会。

  回顾参奥历程 铭记强国路

  “站在奥运场馆里,每当听到雄壮的国歌在耳边响起,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眼前徐徐升起,我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站在哨位上,想到不久后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行,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讨论会开始后,官兵争相发言,参与执勤任务的感受成为热门话题。

  “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大家是否了解,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国家走过了怎样的艰难历程?”听了部队政委唐本高的问话,会议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讲到这,唐本高问道:“大家说说,中国申奥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唐本高的话音刚落,会场里一下热闹起来,官兵们七嘴八舌地说道:“因为我们在奥运会取得的金牌多。”“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大家说得都对。”一大队教导员贾艳国接过话茬:“国运盛,体育兴。我们国家参奥历程,也是国家各个时期不同状况的真实写照。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国家贫穷落后,所以连奥运会是什么都不知道;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内乱纷争,民不聊生,在奥运会上只能留下耻辱的记录。今天,我们国家繁荣富强,举办奥运的梦想也得以实现!”

  这时唐本高再次提问:“大家想想,我们国家为什么能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这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班长张连碧的回答赢得了一片掌声。

  细说奥运场馆 感受新成果

  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成为一道道亮丽的景观。由于担任“好运北京”系列奥运测试赛执勤任务,一些官兵有幸走进刚刚投入使用的奥运场馆。

  “真是神奇啊!以前在科幻片中见到的,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了!”讨论中,提起北京奥运会主体育馆“鸟巢”,担负奥运村巡逻任务的三中队指导员黄小江感慨不已,“‘鸟巢’不仅外表宏伟壮观,内部宽敞无比。特别神奇的是,无论我走到哪个位置,感到和赛场中心点的距离都一样。‘鸟巢’能够当选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工程,真是受之无愧。”

  谈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中队大学生战士王献晶显得如痴如醉:“从远处遥望,‘水立方’宛如一泓立体的蓝色湖水;贴近观瞧,‘水立方’则变成了由一个个透明的固体肥皂泡挤压而成的壮观矩阵,极具视觉冲击力。‘水立方’不仅外观美丽,而且水温始终保持在28摄氏度,顶棚的‘泡泡’由特制材料制成,可保证90%的自然光进入场馆,每年能回收雨水1万吨,相当于100户居民的一年用水量。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为满足赛事要求,北京投资建设了31个比赛场馆以及45个训练场馆。说完这些数字,部队长杨洪瑞问道:“北京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建成这么多高水平的场馆?”话音刚落,许多官兵大声回答:因为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形成了强大综合国力。

  “树有根,水有源。今年是北京奥运之年,也刚好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我国各项建设突飞猛进,国内生产总值由3600多亿元增长到24万多亿元。北京申奥成功,是我国国际地位提升和综合国力提高的重要标志。”杨洪瑞的一番话,说得官兵连连点头。

  牢记神圣使命 安保当尖兵

  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中,官兵担负安全保卫重任。如何完成肩负的神圣使命,成为官兵讨论的重点。

  “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拉开帷幕。尽管游泳馆里的助威声不绝于耳,但担任场外警戒任务的官兵依然全神贯注地站在哨位上。讨论中,说起当时的感受,在停车场执勤的一级士官齐健说:“虽然我很想走进赛场观看比赛,但我更清楚自己的职责。过些天,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如果我依然被安排在场外执勤,我会以更高的标准完成任务。守好自己的哨位,确保奥运安全,就是为国争光。”

  北京奥运让世人瞩目,也对担负安保任务的官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刚刚荣获奥运测试赛执勤能手的战士袁强说:“要出色完成奥运安保任务,不仅要有高昂的热情,还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作支撑。我们只有抓紧时间认真学习新知识,熟练掌握新装备,在训练中一招一式严抓细抠,才能完成肩负的使命。”

  战士秦岩岩在“好运北京”系列奥运测试赛执勤任务时,经常遇到一些外宾前来咨询各种问题。由于平时坚持自学英语,他总能应答如流。谈起这段经历,秦岩岩感慨地说:“三尺哨位虽小,却是展示国家和部队形象的地方。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将会有大批外国游客和外国记者把镜头对准我们。我们要认真学习国际礼仪,熟悉各国文化风俗,当好‘奥运形象大使’,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文明之师的形象。”

  转眼间,两个小时的讨论很快结束了。走出会场前,官兵发出铿锵誓言:“奥运选择了北京,历史选择了我们。保奥运平安,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这是我们最高的荣耀,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本版图片摄影:李光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